何时返校?高考是否推迟?就业咋办?

2020年02月13日08:5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何时返校?高考是否推迟?就业咋办?

  今年高考会不会推迟?大学毕业生就业咋办?中小学开学返校时间是否会继续延后?针对各界关注的焦点问题,在3月12日下午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相关负责人一一给予回应。

  开学实行错峰错区域错层次

  有没有可能继续推迟开学返校的时间?大学生从全国各地返校后是不是需要先隔离14天?

  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在新闻发布会上回应,什么时候开学,是由各地根据当地疫情发展的情况来制定。目前教育部已经明确要求各地要延迟开学,在开学时主要需抓住三个环节:

  第一是开学的环节要进行错峰、错区域和错层次的开学。错区域就是疫情严重地区和其他地区要错开时间。错层次就是大学,包括高职高专、中专和中小学也要错开,因为中小学基本是在属地范围内,而大学包括中职和高职都有跨省的流动,所以这是一个错层次的开学。错峰就是在同一个地区错开不同时间来开学。

  第二是开学的过程或者是返校的过程,首先要确保返校过程的安全、有序、错峰。“从武汉等湖北地区到外地上学的同学,返校时间要首先遵循当地对人员流动的管制和要求。”王登峰说,“从其他地方到武汉去上学的同学也是同样,在武汉地区还没有解除人员流动管控时,也不能够过去。”

  第三是等学生到达学校之后,对于来自不同地区的学生,要采取不同的措施,每一所学校都要按照统一的部署和要求进行消杀方面的准备。来自疫情严重地区的,和确诊病人有过接触的,包括有咳嗽、发烧症状的同学,可能要进行单独的隔离,其他的同学每天要测量体温,要随时关注他们身体状况的变化,这些不一定需要隔离。

  在开学之后校园内发现了疑似或者确诊的病例,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王登峰表示,等学生到学校之后,如果出现了疫情或者出现了确诊病例或者疑似病例,就要按照当地医疗和疾控部门的要求进行管理救治,并对这个学生所在的区域进行消毒,还要对相关人员进行隔离。同时学校要建档,要一直跟随,直到全部痊愈。

  不提倡每位老师制作直播课

  在回答“疫情防控期间,怎么保证大学的在线教学的质量和效果,避免给老师增加不必要的负担?”问题时,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表示,“我们特别不提倡、不鼓励、不希望、不建议各高校在疫情期间要求每一位老师都要制作直播课。”

  他说:“目前,我们推出的22个线上课程平台的2.4万门课程不是为应对疫情临时仓促制作上线的,而是这几年来我们精心组织、精心培育、精心遴选的好老师的好课,应该说这些课是有质量保障的。在内容上覆盖了本科的所有12个学科门类和专科高职的18个专业大类,供高等学校教师、学生按照各自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自由选取。高等学校的在线教学不仅是在疫情期间可以起到救急的作用,而且这也是中国高等学校这几年来一直致力推动的教育教学领域的一场学习革命。”

  此外,教育部、工信部12日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对小学低年级上网学习不作统一硬性要求,由家长和学生自愿选择,对其他学段学生作出限时限量的具体规定,避免学生网上学习时间过长,保护学生视力。

  审慎制定今年高考实施方案

  今年高考是否推迟?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在新闻发布会上回应,高校工作要把广大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距离高考还有四个月,教育部将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变化,会同相关部门和各地及时评估疫情对组织考试可能产生的影响,审慎研究制定今年高考的具体实施方案,相关工作安排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考研的复试以及后续工作会不会因此顺延?王辉表示,近日教育部有关部门已经印发通知,明确原定近期举行的自划线高校硕士研究生的复试录取工作,和有关招生单位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推迟举行。具体工作安排,由各相关招生单位在所在地省级高校招生委员会指导下,结合本地本单位疫情防控情况确定。原定4月初左右进行的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是否延期,将视疫情发展变化情况另行通知。

  加强高校毕业生网上就业服务

  延迟开学后学生的毕业就业问题怎么解决?王辉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874万人,同比增加40万人。综合考虑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叠加的影响,预计今年上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的形势将更加复杂严峻。

  教育部已经针对防控疫情,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重点要做好以下4个方面的工作:加强网上就业服务、大力开拓就业渠道、着力强化重点帮扶、适当延长择业时间。(驻京记者 陆云红)

(责编:王楠、胡苇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