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科学有效防控 平稳有序开工

2020年02月13日13:25  来源:宝安日报
 
原标题:宝安:科学有效防控 平稳有序开工

在海光电子生产线上,员工正抓紧生产。

  宝安是深圳的产业大区、人口大区,区内有商事主体79.5万家,占全市近四分之一,其中制造业企业4.9万家,产业工人约270万人。2月10日后,区内企业复工意愿强烈,宝安面临疫情防控及企业大面积复工的两难境地。

  连日来,宝安区根据中央、省、市关于企业复工复产相关工作部署,立足宝安实际,早研判早部署,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出台极具操作性的“七个一”标准,突出重点、协同推进,分类有序指导组织企业复工,区、街道联动加速服务提效,多数企业自提标准,要求返深员工先居家留观14天。宝安区科学有效防控,平稳有序开工,努力将防疫与复工的“两难”变成“两全”,目前已有453家企业、10.8万员工复工,其中13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已开足马力,全速运转。

  企业复工意愿强烈

  规模企业防护到位开工企业已储口罩

  记者近日走访宝安辖区企业获悉,企业普遍复工意愿强烈,多数企业已按照相关指引提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准备。记者获悉,目前已提出开工的企业,都储备了口罩、酒精等防护物资,特别是规模以上企业防控意识强、储备物资较足、措施到位。

  与此同时,宝安多家企业充分发挥疫情防控企业主体责任,自我提高防控标准。如华测检测公司要求返深员工一律先居家留观14天,康泰健美公司提供单独宿舍供返深员工留观,景旺电子公司对园区进行封闭式管理,在厂区外部采用独栋独层宿舍、租用酒店建立“健康驿站”,对返深员工进行返岗前隔离观察,欣旺达公司自主开发疫情管理系统识别员工风险度。

  记者在走访中获悉,一些企业复工也普遍遇到了问题:一是缺口罩,疫情发生前没有储备,现在很难在市场上买到满足可持续开工需求的口罩数量;二是缺工人,一方面是外地返深不畅、回来后城中村出入困难,另一方面是企业要求员工返深后要先留观14天。

  专设企业复工工作组

  制定实施操作性强的“七个一”标准

  为科学有序做好节后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宝安区提前研判提早部署,织密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网。区疫情防控总指挥部于2月2日就系统研究了复工问题、部署复工防控指引工作,专门在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新增企业复工工作组,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由分管副区长牵头,工信、市场监管、人力资源局等部门及各街道作为成员单位,全力推进全区企业复工的疫情防控工作。

  记者获悉,在省、市防控机制到位,员工排查到位,设施物资到位,内部管理到位“四个到位”基础上,宝安于2月5日发文提出细化落实的“七个一”标准,即要求企业成立一个由企业高管任组长的防控小组,对全体员工进行一次排查,员工上下班测量一次体温,每天为每一位员工配备口罩,每天进行至少一次卫生消杀,每个企业落实一处隔离场所,企业食堂建立一个错峰用餐制度,以简明易懂的方式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准备。

  突出重点、协同推进

  区街联动加速服务提效

  为科学有序应对企业复工复产高峰,宝安坚持突出重点、协同推进,分类有序组织企业复工。全力推动重点企业复工,对涉及城乡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的企业,主动服务推动复工复产;对核心产业及相关供应链企业,梳理形成“白名单”核心企业353家,在满足复工要求的前提下,优先指导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已开工79家;对一般性企业,督促达标后,指导帮助其复工复产;对电影院、卡拉OK、酒吧等娱乐业企业,会议、展览业等人员相对集聚、工作环境相对密闭的企业,从严控制风险,审慎复工复产。

  “员工人数300人以下的企业,由所在街道疫情防控领导机构指导帮助复工复产;员工人数300人(含)以上的企业,由所在街道疫情防控领导机构指导帮助复工复产后,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复工协调组。”记者获悉,宝安区采取区、街道分级管理,联动加速服务提效,涉及建筑、交通、水务等专项建设工程项目,分类向区住建部门办理手续,加速复工。

  做细做实管理措施

  将出台复工复产疫情监测防控工作指引

  “我们请企业出具疫情防控承诺书,承诺复产复工后落实防控主体责任,做好各项防控和服务保障措施。”宝安区产业部门负责人介绍,在落实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将全力以赴指导、支持企业复工。

  据悉,为确保疫情防控要求落实到位,宝安区根据“四个到位”“七个一”要求,制作台账,明确复产复工企业的疫情防控对照标准,并拍摄现场照片作为留存。街道和产业部门设立督导组,对复工现场核查,对不符合基本防疫条件的,及时督促企业整改,整改不到位的责令停工。对因不符合规范的情形导致出现确诊病例的,依法依规追究相应责任。截至2月12日,全区共出动检查人员6191人次,排查企业5099家次。

  记者从宝安区防疫总指挥部获悉,宝安区即将出台《企业复工复产疫情监测防控工作指引》,从分级应对、划细车间、固定编组、严管住宿、分散用餐等方面加强防控。

  宝安日报记者 郑礼军 杨文静/文 刘安邦/图

(责编:王星、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