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打出社区小区联防联控“组合拳”

2020年02月14日08:3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深圳打出社区小区联防联控“组合拳”

深圳多措并举编织社区小区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图为沙头角社区携手武警广东省总队执勤第三支队十三中队党员先锋队走街入户,开展消杀工作。 记者 李伟文 通讯员 廖键 摄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深圳市委市政府把社区小区联防联控作为必争之“山头”、必胜之“战场”,在统筹推进、从严施策、资源下沉、党建引领四个环节打出“组合拳”,正在编织一条社区小区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

  特大型城市面临社区防疫巨大挑战

  深圳是人口大市,全市管理服务人口超过2000万。随着复工复产复学,近期每天数十万人口返回、进入深圳。大规模的人口流动导致了极为严峻的防疫形势。

  深圳的社区小区数量庞大、情况复杂,全市700多个社区,4800多个花园小区、1800多个城中村,点多、面广、线长。而且,在春节后返深的庞大人群中,相当一部分是各类工业企业的职工,居住在人口高度密集、防护难度较大的城中村。巨大的挑战,巨大的压力!

  抗疫战场,不容退缩。深圳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发力,精准施策,夯实社区作为疫情防控的基础,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凝聚群众,坚决打好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统筹推进,健全运行机制

  在疫情防控这个战场上,打乱仗是赢不了战争的,必须建立健全社区联防联控机制,统一部署、上下联动、全市动员、齐心协力。

  深圳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布局社区小区联防联控工作,市委书记王伟中专门批示要求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成立社区小区组,各区也相应成立了社区小区组,街道组建了工作队,形成了市、区、街道、社区、小区五级联防联控的组织体系,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社区防控工作。深圳市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社区联防联控机制的若干措施》,明确“五个100%”“十个一律”“四个重点”19条最严格措施,形成了以社区小区为基本单元,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联担、力量联合、疫情联防、隔离联管、信息联通、保障联动,上下左右齐抓共治、居民群众广泛参与的联防联控机制。领导干部坚守岗位、一线作战、靠前指挥。从1月23日广东省启动全省一级响应以来,市委书记王伟中、市长陈如桂等多次到社区、小区、城中村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研究解决问题,慰问一线防控人员。

  从严施策,把好“三道关口”

  各区、街道、社区小区严格执行“五个100%”“十个一律”“四个重点”社区联防联控措施,严格把好“排查关”“管控关”“隔离关”,筑牢社区小区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

  严把“排查关”。突出利用网格化排查办法,整合社区工作者、公安队伍、物业公司人员、志愿者等力量,与网格员一起进行拉网式排查,把发热病人、密切接触者和有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人员找全找准,严把源头防控关口,重点核查率不断上升。严把“管控关”。对社区小区100%实行围合封闭式管理。为了严格落实外来人员和车辆一律不得进入小区的要求,运用“深i您-自主申报平台”,引导所有社区小区居住人员自主申报,并凭获取的系统认证图码才能进出小区。同时,坚持依法管控,对拒不配合依法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人员,依照《深圳市公安局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的通告》严肃处理。严把“隔离关”。市委市政府专门出台工作指引,明确要求对出现确诊感染病例的住宅楼栋单元实行整体隔离,所有住户都要进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并对该楼栋单元实行严格的封闭管控,目前已对需要整体隔离的楼栋单元全部隔离。为确保做到“真隔离”,专门成立了监督服务小组,24小时专人把守,并提供代购生活用品、送餐上门、收集垃圾等暖心服务。

  资源下沉,充实一线力量

  基层需要什么,党委政府就支援什么。

  “兵” 不够,怎么办?市委市政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的指示要求,立即组织下沉了“四支队伍”。从市直机关抽调精干力量组成指导服务组下沉街道,从区、街道抽调干部组建援助工作组下沉社区,抽调企事业单位干部下沉城中村等重点部位,组织志愿者下沉服务站点。派出干部和志愿者由所在街道和社区党委统一指挥,直插一线,帮忙不添乱,做实不表面。特别是,指导服务组既指导又参战,并自带干粮,直扑一线,不搞形式主义,有的多次赴出现确诊病例的小区,就实施“硬隔离”情况进行专项核查,发现了薄弱环节,及时为社区补上了漏洞;有的3天时间内就走访完街道22个社区,并暗访了41个城中村、花园小区和工业园区。

  “枪”不足,怎么办?在防控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全市统筹一批物资向社区一线投放,并广泛发动社会资源力量,向社会各界发布《倡议书》,联系海外侨胞募集防控物资,联系、动员企业和社会组织采购防护物资,短短几天时间募集了一批口罩、体温计、乳胶手套、消毒液等物资。

  “心”不定,怎么办?一线工作人员夜以继日、连续作战,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理都非常疲惫,并顾虑自己身体健康问题。深圳市积极推动中国银行深圳分行联合横琴人寿保险公司为全市社区防疫一线工作人员提供防疫专项保险;协商平安健康保险公司提供人身意外险。同时,组建心理辅导专家团队为一线工作人员提供心理服务等方式,增强抗疫一线人员的“安全感”。

  党建引领,提供坚强保障

  越是紧要关头,越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深圳的战“疫”战场上,党旗始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福田区健康驿站、大鹏新区集中医学观察点、坪山区城中村防疫卡点等重点场所纷纷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整体隔离楼栋单元、物业公司、医院等一线阵地纷纷划定了党员责任区,组建了党员突击队,设立了党员先锋岗;全市上下广大党员干部全部佩戴党员徽章开展工作,亮身份、作表率,包片、包户、包人,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

  作为龙岗区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中的一员,刘淼睿所驻点的龙城街道回龙埔社区防疫任务艰巨,辖区已确诊3名新冠肺炎病例、涉及多个小区多名隔离对象。到社区报到的第一天,刘淼睿就面临一个艰巨的任务:当天晚上要协助完成3个不同花园3栋确诊病例楼栋上百住户的硬隔离医学观察工作。上门贴告示封条、向隔离对象解释、安排生活服务……面对隔离对象,刘淼睿却没有任何迟疑,和社区干部一同冲在一线。

  裴峰是皓月花园党支部组织委员,从大年三十开始,就一直冲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在一次小区防控巡视中,裴峰发现走在前面的老人一直捂着肚子,连忙上前询问,得知老人肚子疼身体不适可一时间又无法联系上家人时,裴峰考虑到如果拨打120怕引起业主恐慌,仔细斟酌后他决定亲自开车送老人前往医院就医,并一直在医院等到老人的家属赶来才离开。

  “硬核”防控措施获市民支持和理解

  发挥“头雁”作用的基层党员干部的身影,让基层群众有了抗击疫情的主心骨。深圳广大市民对全面加强社区小区联防联控工作力度,表示充分理解和支持。

  福田区百花公寓业主高红英表示:深圳关于建立健全社区联防联控机制若干措施内容坚持做到“五个100%”,非常好!这也是切实保障深圳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最好防护。保持距离,保护他人就是保护自己,更是防控疫情蔓延的当务之急。我看到自从颁布后我们小区和周边小区都在严格落实,我们都响应政府号召尽量呆着家里足不出户,尽量网上办公,视频开会。只要我们好好落实重防护、勤消毒,相信我们会一起共渡难关!

  燕罗街道燕川社区居民陈灿豪说:政府部门采取联防联治等非常措施,应对返深人流和复工潮,这些措施都是为了保证老百姓的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是很理解和支持的,在家也是为防控疫情做贡献,不给辛勤忙碌的工作人员再添麻烦。

  不少市民表示:小区封闭管理了,虽然对生活有些影响,但政府都是为了大家,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就一定会取得胜利!(记者 杨丽萍)

(责编:王楠、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