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新冠肺炎救治呈现“五降一升”

2020年02月14日08:5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27例重症危重症患者治愈

  2月13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情况,重点介绍临床医疗救治工作和病原学有关情况。

  启动门诊疑似患者肺部CT筛查

  省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刘冠贤表示,在推进救治工作的过程中,结合外来人口较多、地级市较多、患者平均年龄较大、珠三角救治压力较大等特点,广东省不断调整和制定更严密、更高效的医疗救治运行机制。

  据介绍,广东持续推进“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在发热门诊“三必查”的基础上,又推出了发热门诊患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全筛查的政策。同时,启动发热门诊临床疑似患者肺部CT筛查;在医院推行非急诊入院患者或住院患者核酸检测筛查,以达到对症状不明显、不典型患者的早期发现和早期治疗。

  “我们把危重症和重症患者救治作为重中之重。”刘冠贤说,目前全省危重症患者主要收治在广医附属一院及各市定点医院等综合实力和呼吸专科实力较强的医院。按照“一人一策”制定医疗救治方案。深入落实患者日评估、多学科综合救治等工作制度,推进危重症病例及时转ICU救治,或派出ICU医护团队到收治科室全面负责危重症患者的诊疗和管理。

  广东还下发了新冠肺炎患者医疗救治“十项措施”,从强化病例首诊医师负责(医患双签制)、新收入院病例均做核酸检测筛查、成立确诊病例预后评判小组、注重医疗护理细节管理、每日多学科会诊、加强患者心理疏导、保护脏器功能等10个方面指导定点收治医院患者救治。

  此外,广东省全面建立中西医联合会诊制度,所有病例纳入中医辨证论证范围。推广“透解清瘟颗粒”(肺炎1号方),30家定点医院对入院的轻型、普通型病人即用中药,并在基本方的情况下尽早辨证使用。

  康复出院人数逐日增加

  刘冠贤表示,随着医疗救治工作的不断深入,广东省的救治工作呈现出“五降一升”的特点。

  “五降”:一是每日新增确诊患者数呈现下降趋势。广东省新增确诊病例在1月31日达到第一个高峰126人,随后出现逐步下降的趋势,2月12日新增确诊患者数为22人。二是新增疑似病例呈现下降趋势。自1月30日开始处于第一个高峰151例,随后均处于高位运行,近三日平稳下降,2月10日为169人,11日为135人,12日为123人。三是在院患者数呈现下降趋势。在院患者从1月25日的76例后逐日上升,2月9日达到第一个在院患者高峰1007人,随后出现逐步下降的趋势,2月12日在院患者数为955人。四是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比例呈现下降趋势。重症及危重症患者比例最高为初期的1月25日,达到27.6%,随后成逐渐下降至平稳趋势,维持在12%至13%之间,2月12日为11.72%。五是发热门诊患者核酸检测阳性检出率呈现下降趋势。自1月31日起,全省发热门诊患者初筛阳性人数连续10天下降;2月2日起,发热门诊患者核酸检测初筛阳性率连续8天下降。

  “一升”:是康复出院的患者数逐日增加,新增治愈出院病人从1月26日到2月2日,每天出院病人为1至3例;随后出现显著上升趋势,到2月11日,单日出院人数达到60人,2月12日也达到了43人 。

  刘冠贤强调,虽然从以上数据看,广东省救治情况总体平稳,但也要清醒认识到,随着返工潮的逐步到来,广东面临的救治任务依然繁重,救治压力依然巨大,需要全力以赴投入救治工作。

  27例重症危重症患者治愈

  目前,广东累计已有27例重症和危重症病例治愈出院,其余病例均稳定或有好转。针对患者回家之后需要注意哪些事项等问题,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主任医师黎毅敏介绍,患者出院后,建议居家隔离两周。同时要做好定期随访。患者要密切注意自己的康复情况,保持良好作息和良好心态,可以适当进行肺的康复治疗,比如一些简单的呼吸操、适当的体能锻炼。

  黎毅敏说,患者的衣物等随身物品在住院期间有可能黏附一些病毒,回家后应将所有的随身物品彻底消毒,可选用含氯消毒剂和紫外线定期对居室清洁消毒。每天开窗通风至少30-60分钟,使室内空气与室外空气流通。如果房间无法通风对流可以使用风扇等机械通风。尽量避免使用空调,尤其是中央空调。

  患者还需要注意和家里人的隔离,应有一个单间居住,个人物品经常消毒,不要和家人合用一些生活用品,吃饭也尽量分开。可以和家人正常交流,但要保持一定的距离。(记者 李明)

(责编:王楠、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