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北站社区防控有力度讲温度

2020年02月17日08:3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北站社区防控有力度讲温度

北站社区防控指挥前移到一线卡点现场办公。

  7万人的大型社区,花园小区和城中村并存,且临近深圳北站,人员数量大,流动性大,防控压力大。深圳龙华区民治街道北站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积极统筹协调社区各方力量,实行扁平化指挥,最严格排查,同时建立“1+6+2+N”的服务体系,让社区防控有力度、有温度。

  指挥前移到卡点,人员签到在一线

  北站社区将辖区3个城中村、4个花园小区、1个保障房小区划分为六个片区,分别由社区党委班子成员包干,整合社区工作站、居委会、区和街道机关下沉工作人员、党群服务中心社工、联防队员、市容巡查员、物业管理处管理人员共170多人,除保留社区防疫领导小组办公室外,其他一律安排进片区指挥部。六个片区指挥部都前移到小区门口,所有人员全部在卡点签到,工作在一线。

  “十个一”成为片区指挥部的标配一顶帐篷,作为片区指挥部前方所在地;一个工作专班,由社区党委班子成员牵头,统筹协调组长、三位一体工作人员、社康医生、社区民警、网格员、物业管理处负责人、卡点值守人员、资料员的工作;此外还有一份责任表、一份签到表、一套人员台账、一个临时党支部、一个党员先锋岗、一块宣传牌、一个宣传喇叭、一个公示牌。在社区党委统一指挥下,六个片区指挥部步调一致、责任明晰,多方主体通力合作,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扁平化的管理避免多级上报、层层决策传达,大大提高了疫情防控工作效率。

  北站社区实行最为严格的通行证出入制度,着重排查疫情重点区域来源人群,重点做到人车检查无疏漏、消毒防护无死角、重点人群不脱管,最大限度降低病毒传播风险。截至2月14日,北站社区暂未出现确诊病例,暂未出现疑似病例。

  “1+6+2+N” 精细化服务暖人心

  2月8日晚,一场别开生面的居家隔离解除仪式在微信群里举行,第一批解除隔离的居民纷纷回顾14天难忘的经历,回味社区带来的温暖,让刚刚开始隔离的居民满怀信心。北站社区居家隔离的居民达数百人,如何做到“隔离疫情不隔爱”,北站社区党委融合多种资源逐步形成了“1+6+2+N”精细化服务网络,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用心、贴心、暖心的服务。

  “1+6+2+N”分别是1个湖北人家总群、6个湖北人家片区分群、2个专业服务群(党员志愿跑腿、心理咨询)和N场主题活动。几个微信群中,社区党委班子每个人挂一个群主,并有工作人员跟踪隔离人员的身体情况及生活需求等。“居民在各个微信群中发布的需求,就转到党员志愿跑腿群里。比如说买菜买药、倒垃圾、取快递什么的,能送就送。”北站社区党委副书记郑阳说。

  关心居民身体健康,同样也关心心理健康。为了让居民生活多些趣味,北站社区开设了线上直播课程,书法课、瑜伽课、国画课和舞蹈课轮流上阵。为了让隔离的居民在焦虑困惑的时候能及时倾诉和咨询,北站社区党委链接社工、心灵之家等公益组织上线了“心灵驿站”,提供线上心理咨询服务。至2月14日,各片区开展志愿跑腿服务超过300人次,一对一心理咨询服务19人次,书法、瑜伽、舞蹈等线上直播课17场,另有“武汉加油”儿童手抄报大赛、新型冠状病毒知识问答等活动。

  “为了应对不断严峻的防疫形势,北站社区党委将动员更多的力量参与到群防群治工作中来,守护好自己的家园。”郑阳说。(记者 王敏 文/图)

(责编:王楠、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