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出台餐饮服务业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引

2020年02月21日08:4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快餐店一人一桌用餐

  2月20日,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26场新闻发布会举行,通报广东省疫情和防控工作最新进展情况,重点介绍广东省应对疫情分区分级防控指引、餐饮行业复工指引以及生态环境系统、住建系统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等方面情况。

  Ⅳ级防控区可开放堂食服务

  近日印发的《广东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工作指引(试行)》,明确全省以县(市、区)为单元划分防控区,并根据疫情现状及发展态势,按照近14天新增报告确诊病例数、近14天新增报告本地感染确诊病例数、近14天是否发生本地暴发疫情等标准,分为Ⅰ级、Ⅱ级、Ⅲ级、Ⅳ级。要求各市、县(市、区)在全面加强总体防控措施的同时,根据分区分级的不同,在交通卫生管理、公共场所活动管理等方面采取相应的差异化防控措施,分区施策,精准防控。 各防控区的防控等级由所属地级以上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每周组织一次评估确定。

  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疫情防控组副组长、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耿庆山介绍,目前广东省Ⅰ级防控区0个、Ⅱ级14个、Ⅲ级38个、Ⅳ级76个。

  同时,新出台的《广东省餐饮服务业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引》明确,Ⅱ级防控区暂停堂食服务,但可开放包间服务。Ⅲ级防控区限制堂食服务,Ⅳ级防控区可以开放堂食服务。

  耿庆山称,由于广东目前没有Ⅰ级防控区,因此根据指引,具备合法经营资格的餐饮店均可开业,但在堂食上有所限制。对于餐饮企业,要具有防控疫情的物资储备,保障工作人员日常工作防护需求;对于从业人员管理,餐饮经营单位要设立健康管理员,负责做好员工健康信息登记和管理工作;每日对从业人员进行晨检和体温监测,杜绝从业人员带病上岗;从业人员做好自我卫生管理,正确洗手,佩戴口罩等。

  而对于用餐人员,进入餐饮经营单位前必须测量体温;在疫情防控解除前,餐饮服务企业禁止接待大规模聚餐活动,应通过采取减少桌椅摆放、隔桌安排就餐,快餐店一人一桌用餐等措施,以加大就餐者之间的距离;有条件的餐饮经营单位要制定用餐人员可追溯制度,每桌登记至少一名就餐客人的姓名和联系方式。

  “随着疫情有效的控制,这些限制也是暂时的。我们将对市、县(市、区)采取动态的管理,每周一评估,不同防控区的级别也是动态的。” 耿庆山说。

  城镇污水处理设施采取投加消毒剂等措施

  针对广东省疫情防控期间环境保护工作和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情况,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陈金銮表示,全省医疗废物处置能力目前达到427.7吨/天。为防范病毒粪-口传播,广东省要求定点救治医院所有生活污水均要接入医院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处理,对污水处理设施排出口和单位污水外排口的粪大肠菌群和余氯等指标开展检测,确保污水达标排放。城镇污水处理设施采取投加消毒剂或臭氧、紫外线消毒等措施,每天监测出水粪大肠菌群等指标,确保出水粪大肠菌群数指标达到标准。(记者 李明)

(责编:王楠、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