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基层战“疫”记:精准防控各有“绝招”

王星

2020年02月21日17:11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2月20日上午8点半,深圳北环大道沙河东立交路段东往西方向,密集的车辆排成长龙,缓慢地向前流动。近一个月的“平静”过后,这条城市主干道迎来久违的“早高峰”。

  近日,随着春运返程客流到来,企业也陆续开始复工复产。深圳各街道、社区,纷纷出点子、想办法,为支持企业复工、加强联防联控提供保障,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工作口诀 通俗易懂

岗头社区工作人员对照“60字口诀”对居民进行检查。 坂田街道办 供图

  “喇叭必须响,进出体温量。人看通行证,车看后尾箱。返深需登记,湖北特留意。扫码拍照走,卡点莫停留。三十七度三,拨打‘120’,放走一个人,传染一大群。”

  近日,在龙岗区坂田街道岗头社区的各个城中村疫情防控检查点,都能看到这么一份“60字口诀”。这份指引虽然简短,却让社区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变得有条不紊。

  岗头社区辖区面积约7平方公里,由5个居民小组组成,常住人口约10万人,其中户籍人口还不到4000人。随着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也愈发紧张了起来。

  2月7日,深圳开始对社区小区100%实行围合封闭式管理。岗头社区在主要的出入口和路口,设置7个防疫检查点,由200多名党员轮流负责对过往的车辆、行人进行排查检测。

  由于防控检查点的操作规程有很多,为了让每个工作人员都能快速熟悉流程,岗头社区党委与区委派驻岗头社区援助工作组就一起摸索,你一言,我一句,群策群力,编写了一份60字的工作口诀。

  “自从有了这个口诀,大家工作开展起来省力高效,市民对我们的工作也很理解支持。”岗头社区党委书记李惠明表示,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防疫检查点的作用至关重要。这份工作口诀,社区不仅让各检查点工作人员熟记,而且还在辖区内广泛张贴,让居民了解并积极配合防控工作的开展。

  岗头社区居民于女士说,最近在小区居民楼、各检查点,经常能看到这份口诀。特殊时期,大家对政府的管控措施也都能理解。“这个口诀,简单易懂,读起来也挺顺口,我家6岁的小孩都会背了。”

  电子证照 高效便捷

新桥社区工作人员核对居民的临时出入卡信息。 宝安区委宣传部 供图

  “您好,请出示您的电子临时出入卡。” 2月7日起,深圳开始对全市所有社区小区100%实行围合封闭式管理。宝安区新桥街道第一时间推出的电子临时出入卡,解决了疫情防护期间社区人员的管控难题。

  据悉,新桥社区辖区内有多个城中村,管理人口超过6万人。2月8日,为有序开展城中村疫情防控检疫工作,该社区开始启用电子临时出入卡,全面落实设卡排查管控。

  “我们的电子临时出入卡,是在深圳市要求的‘系统认证图码’及‘人员通行证’的基础上,贴合社区实际创新而成。”新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借助各社区官方微信公众号,对辖区居民进行信息采集。收集到的居民信息将结合网格居住人口信息,进行匹配审核,并通过公众号向居民发放电子临时出入卡,作为社区出入凭证。

  对于无手机等电子设备的群体,社区也将为其打印纸质临时出入卡。此外,居民上传用于制作电子临时出入卡的照片必须为现场拍摄,拍摄时系统会自动显示定位,以便核查该居民是否为本社区居民。

  家住新桥社区景城花园的黄小姐对社区的这一“创新”十分认可。她表示,电子临时出入卡只要用手机出示一下,就有相关信息显示作为凭证,加强了对外来人口的管理。“电子证件不容易丢失,也省去重复登记的麻烦,比手写登记方便不少。”

  “启用电子‘临时出入卡’不但减少因登记信息、发放出入卡造成的大量人力物力消耗,同时最大程度实现‘零接触’管理,为加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效的管理手段。”新桥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语音助手 以一顶百

人工智能语音机器人的工作效率是人工的数十倍。马天街道办 供图

  “您好,我是疫情防控智能语音助手。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占用您1分钟时间,告知您需要配合的事项……”2月18日,光明区马田街道的部分居民们,陆续接到了这样的一通来电。一个温柔友好的“女声”告知居民群众应如何配合马田街道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这是马田街道借助科技力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又一新招。“温柔女声”由“思必驰”人工智能语音机器人发出。

  马田街道以占光明区1/8的土地,承载全区1/4的人口和企业,人口高度密集、中小企业众多。随着返程复工高峰的来临,如何加强对辖区内居民进行防疫知识宣传告知,成为街道近期工作的重点。

  为提升宣传告知工作效率,马田街道创新启用人工智能语音系统,由人工智能服务替代社区人力,成为“AI宣传员”,一对一快速呼出,向海量的辖区居民群众主动拨打电话宣传疫情防控“指南”。

  “我们只需将电话信息导入系统中,‘AI宣传员’就会自动呼叫目标人群的电话。”马田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均每通电话在1分钟内即可完成宣传告知。对未接听电话的人员,‘AI宣传员’还可以连续多次呼叫,以此来提高接通率,达到最大化的宣传效果。

  据悉,相较于传统电话外呼宣传,“思必驰”人工智能语音机器人一天的呼出量可达30000通,是人工拨打频率的70倍。且机器人每天无需休息,可以不间断工作,时刻保持稳定的工作状态,不受环境、情绪、身体状况等因素的影响,不仅分担一线工作人员挨个打电话的工作量,也大大提升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的效率。

  马田街道一线网格员小李表示,此前工作人员进行疫情防控宣传,一天下来嗓子都哑了,最多也就拨打百来个电话。“语音机器人真是‘以一顶百’,极大地减轻我们一线工作人员的负担。”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