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波职业剧,哪部能爆款

2020年02月25日14:06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这一波职业剧,哪部能爆款

▲《了不起的儿科医生》等医疗剧是国产剧的一大主流类型。

  在国内的剧集市场中,职场剧一直是被观众吐槽最多的短板,而在今年已播和待播的剧集中,职业剧显著增多。除了刑侦、医疗、律政这三个常见题材,还涉及科技、公关、房地产、化妆品等以前较为少见的行业题材。职业剧涉及现代都市生活中的多个行业,吸引了不同观众对不同行业的好奇和关注。

  医疗剧可谓近两年国产剧的一大主流类型。由杨幂、白宇主演的医疗情感关怀剧《谢谢你医生》,讲述了急诊科的医生们克服分歧、排除万难拼尽全部的力量守护生命的故事。陈晓、王子文主演的《了不起的儿科医生》则聚焦医疗题材中少见的儿科故事。

  与医疗剧同样有较强的职业特性,律政题材在世界各国都是热门的职业剧题材。在国产律政剧方面,有多部剧集在今年播出。吴倩、杨玏主演的《黑色灯塔》以及已于2月2日开播的《决胜法庭》,聚焦民生、社会事件,体现人民的生活状态和困顿,引发观众对于自身生活的反省和思考。而张若昀、焦俊艳主演的《完美证据》与孙怡、张昊唯主演的《你好检察官》,除了讲述探寻案件真相之外,还展示了主角在直面每一个凸显复杂人性的案件时的淬炼和成长,客观诠释了对法律的忠诚和法治的信仰。

  国产职业剧待开发的空间很大,影视公司也正在深耕垂直细分的每一个领域。伴随着社会发展,互联网、电商、科技、金融等题材应运而生——冯绍峰、袁姗姗主演的《大时代》表现互联网行业发展骤变;黄景瑜、吴谨言主演的《青春创世纪》及已开播的《我不是购物狂》均展现电商行业发展;赵又廷、白敬亭主演的《平凡的荣耀》则聚焦金融投资行业。

  近日,佟丽娅、黄轩的《完美关系》,孙俪、罗晋的《安家》,李易峰、江疏影的《我在北京等你》先后开播,分别涉及公关、房地产、律师、服装设计等行业。然而,这三部剧的豆瓣评分均不理想,得分最高的《安家》也仅为6.2分。

  有网友表示,题材丰富是好事,但国产职业剧在专业性方面仍然是短板,打着职场旗号谈恋爱,难怪要被观众吐槽和诟病。网友“波波”认为:“职业剧的故事情节要有特定的逻辑,人物性格也应该要有职业属性。国产职业剧里的主角都是一路开挂的人生赢家、职场小白,与之配戏的都是霸道总裁、行业精英,这种人设太程式化了。希望今年的职业剧里能出现较为优质的作品。”(记者 祁琦)

(责编:王楠、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