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向湖北捐赠60万片自主研发防雾酒精湿巾

2020年02月26日14:34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2月26日,南方科技大学抗疫物资捐赠交接仪式在南科大校园举行。 南科大供图

  人民网深圳2月26日电(陈育柱)2月26日,南方科技大学向湖北省捐赠60万片防雾酒精湿巾和2万瓶防雾酒精喷剂。该批防雾材料由南方科技大学师生自主研发,能够减轻医护人员长时间佩戴护目镜不适程度。

  为争分夺秒地抗击疫情和节省物资,一线医护人员经常长时间无法更换防护装备,护目镜上布满雾气,影响救治病人。现有的护目镜防雾方法持久性较差,不能保证医护人员较长时间工作佩戴护目镜的防雾效果;另外,有些防雾试剂可能存在刺激性及涂抹后无法再进行二次消毒的问题。

  得知这一情况,南科大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孙大陟和南科大首届本科毕业生张至共同发起创立的深圳南科新材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孙大陟课题组学生创业团队紧急攻关,在此前研究的基础上改良研制适用于护目镜的防雾消毒湿巾。

  南科大协调学校相关部门,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公司研究人员特批使用相关实验室和相关设备,协调原料物资,推动防雾湿巾迅速研发和量化生产。

左边:未擦拭防雾湿巾,右边:已擦拭防雾湿巾。 南科大供图

护目镜左边:已擦拭防雾湿巾,护目镜右边:未擦拭防雾湿巾。 南科大供图

  据介绍,用南科大师生自主研发的湿巾擦拭后,能在镜片等表面形成一层持久的透明亲水保护膜。这层保护膜会降低水滴表面张力,使小水滴形成水膜,大大降低光线被散射的可能性,从而消除雾气。擦拭后可保证至少24小时的防雾效果,有效保证医护人员长时间的工作效率,减轻长时间佩戴护目镜不适程度。

  同时,孙大陟团队在湿巾采用75%酒精作为溶剂成分,将自主研发的高效防雾配方成分合理分散在其中,对细菌病毒的有机结构有极强的破坏作用,使之可以有效灭活病毒、细菌等。目前,产品已通过SGS安全测试,证实无毒、无刺激性。

  “疫情当前,一线医护人员遇到不便和困难让人忧心,我们南科大人要勇于创新、追求卓越,要用科技力量抗击疫情,让科技成果服务社会。”孙大陟说。

       捐赠仪式上,南科大校长陈十一表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南科大将充分发挥新时代研究型大学的人才和科研优势,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此次捐赠只是开始,下一步南科大将继续加紧科研攻关,把更多自主研发的科技成果送到防疫一线。”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