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福田区莲花街道:守好两个主阵地 打好防疫阻击战

2020年02月27日08:5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守好两个主阵地 打好防疫阻击战

  市服务指导组、区援助工作队队长、街道党工委书记在现场组织楼栋隔离。

  深圳福田区莲花街道总面积约9.6平方公里,总人口28.7万,辖区有147个物业小区。莲花街道位于深圳市城市规划的中轴线上,是深圳行政、文化、商务、信息中心,有2.64万家企业,其中营收上亿元企业有154家。面对特殊的区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对于莲花街道而言,既是一场社区小区医疗卫生的“巷战”,更是深圳中心区、中心街道的经济社会保卫战、系统战,是考验基层现代化治理能力的一场硬仗。

  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莲花街道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下沉200余名优秀骨干到社区防疫一线,守好社区小区和商务楼宇两个主阵地,并在全市最先梳理出“1+12”工作机制,率先提出“严管+厚爱”、“十个一律”等社区防控经验做法。

  党建引领筑牢防疫“红色壁垒”

  战“疫”就是战场。莲花街道于1月22日连夜组建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设8个专项工作组,第一时间进入战斗状态,为各项防控工作部署落地赢得主动、抢得先机。

  精准施策方能让防控措施见实效。结合实践探索和论证,莲花街道建立“1+12”工作方案,形成一个总工作方案配套信息沟通、居家隔离管理服务、健康驿站管理、物资采购供给、应急处置、宣传舆论与心理疏导、防疫消杀等12项机制,迅速搭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系统的防控工作架构,确保科学、有序、高效应战。

  为了打好防疫攻坚战,莲花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关键时刻党建引领作用,迅速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挂点区领导纳入临时党组织,并定期到街道督导,实现扁平化指挥协调。

  同时,建立市委派出指导服务组进驻街道,每日马不停蹄调研、指导、为基层送物资等,区委组建援助工作队进驻下沉至最一线的社区,区、街道下沉200余名优秀骨干到社区一线,最大限度夯实基层防疫力量,实现了市到社区四级紧密联动。建立“一纪要两专报”保障快速指挥,确保问题不过夜、事迹树标杆、责任能落地,形成高效指挥体系。

  疫情防控和宣传刚刚开始的时候,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宣传常常吃闭门羹,居民不理解、不配合。为了让居民快速认识疫情形势严峻和提高警惕,莲花街道党工委书记杨建汉带队,各班子成员主动做好第一批上门“宣传员”,即便在大年三十也带领班子分组到社区逐家入户宣传指导、作政策宣讲。无论是街道书记还是一线干部,在年三十万家团圆之际,他们都因为抗疫而以另一方式团聚,在街道饭堂一起吃了一顿年夜饭。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谭弦是一名任职8年的团长,去年12月刚从部队转业到街道,便立即投入到防疫一线,以部队雷厉风行的作风强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和防疫,每日马不停蹄走访排查、制定方案,听取企业诉求。

  社区党委作为社区战斗的“指挥官”,政令畅通及时传达到各个小区,才能占领高地。因辖区地处CBD,面临17栋商务楼宇、6个工地复工的返深大潮,福中社区党委书记方泽镥每日奔走到深夜;彩田社区党委书记隆旭剑从节前即便带病也始终坚守一线至今未离岗;康欣社区党委副书记刘晓锐,在站长退休后全力撑起123栋楼宇、25个小区的疫情防控,带领社区上下一家一户“地毯式”排查;狮岭社区党委副书记梁淑兰每天奔走往返在18个物业小区之间,为站点工作人员传达防疫工作精神……像他们这样的社区工作者还有很多,都在用“莲花速度”跟疫情赛跑。

  “严管+厚爱”筑牢小区防护网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为打通防疫工作“最后100米”,莲花街道探索建立“严管理+暖服务”的社区小区防疫管控模式,以“十个一律”的小区封闭管控模式为全市树立了样板。

  街道一方面抓最严小区封闭管理,推动进出车辆、进出人员、重点地区返深人员、发热生病人员“四个必查”100%覆盖,编制小区城中村防控“十个一律”作为一线人员指引,连夜快速落实3栋226户836人的确诊病例楼栋硬隔离,切实切断小区传染渠道。

  另一方面,搭建居民服务一张网。为了让居民安心在家,街道引入小区服务微信群、社会志愿服务队等平台,为居民提供全天候需求响应,送出1000份“心莲心”居家所需大礼包,配套爱心保障箱送菜上门,安排物业取走垃圾,更好地彰显“隔离不隔爱”小区氛围。

  街道同时协调租用维也纳酒店打造“健康驿站”,提供181个房间,组建驿站临时党支部、设置三人工作组,由福田中医院每20间房每2人专职医护。大至健康监测、暖心服务、精神关怀等方面,小至生活饮食、阅读书本均有细致的设计,为疫情发生地来深旅客提供落脚点、筑起暖心窝,再次书写了“来了就是深圳人”的开放包容文化。

  温情体现在每一个细节。得知疫情期间部分居民买菜不方便,莲花街道彩虹社区出现了无人售货买菜这个“新技术”,社区党委集思广益,为居民群众的“菜篮子”保驾护航。除了在彩田村宣传栏张贴各大电商的购物平台二维码,方便居民选择线上扫码下单、无接触配送,社区党委还积极与业委会、物业公司及超市、菜市协调沟通,引进知名连锁生鲜超市,每日定时在小区门口投放优质生鲜菜品,小区居民可以去货架自助选购提货,然后扫码支付,方便快捷。

  “社区提供的这项服务非常及时,也很暖心。”彩田村居民谢女士称赞道。

  连锁生鲜超市负责人表示,“因为疫情大家不敢出门,我们的营业额少了很多,社区牵头想了这个办法后,帮了我们大忙,我们很信任居民,目前无人售货还没有出现过跑单的情况”。

  “绣花功夫+硬核措施”助力企业复工防疫两不误

  企业复工复产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链的稳定。莲花街道作为CBD,商务楼宇和重点企业众多,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街道科学有序推动辖区企业复工复产,同时为企业生产经营排忧解难。

  “一把手”挂帅,莲花街道迅速成立企业复工专项工作小组。一方面突出“查”的功夫,按照“包防疫落实、包复工支持、包安全稳定”的要求,组建15个快速核查小组主动上门服务指导企业防疫复工,对辖区35栋商务楼宇拉网排查,梳理企业复工防疫风险点,在企业复工前做好防疫消杀、疫情防控工作,为企业顺利复工创造良好条件。

  另一方面突出“劝”的功夫,通过搭建企业沟通平台,劝导湖北员工暂不返深,明确“五个到位”复工标准,建立企业防疫“四个步骤、五个建议、六个到位”清单式指引,针对不同规模不同行业企业,分类引导、有序复工。

  莲花街道还采取“硬核”措施保障复工复产安全有序,引入科技防疫手段,运用AI智能外呼机器人,开展对企业复工职工的精准智能外呼、温馨询问和自动记录,从而快速发现可疑人员,以便社区进一步跟进核查处置。指导10栋商务楼宇引入红外高精度体温监视器、检测枪,实现快速精准、多人同时测温,有效减少商务楼宇人员排队集聚。另外,督导物业单位在楼宇出入口、电梯配备感应式免洗手消毒液,减少接触感染,同时正在引入的智能口罩回收机“黑科技”,提供口罩回收、人脸识别、消毒杀菌等精细功能助力疫情管控,各类硬措施多管齐下,给企业员工吃下了“定心丸”。

  连日来,莲花街道班子分组包干,全面调研摸排辖区所有商务楼栋,了解企业需求后,街道整合法律团队、社康医疗及业务科室资源,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劳资纠纷解决、防疫指导、物资保障、困难帮扶等服务,建立3000多家企业进入的沟通微信qq群,畅通了帮扶支持渠道。

  撰文:叶淑萍 沈超凡

(责编:王楠、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