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三院完成16台器官移植手术

2020年02月28日08:36  来源:深圳晚报
 
原标题:市三院完成16台器官移植手术

  “我们等不了,不做(移植手术)就有生命危险啊!”一边是新冠肺炎疫情,一边是苦苦等候器官移植的患者,同是生命,同样要救。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南方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是深圳市唯一收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定点医院,同时也是深圳市唯一拥有肝肾移植资质的医院。自1月11日收治深圳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以来,市三院已经完成肝移植14例,肾移植2例。

  今年34岁的程先生(化名)有20多年的乙肝病史,1月份确诊肝硬化失代尝期后,一直在家附近的医院接受治疗。2月5日,程先生因为急性肝衰竭失去意识,出现肝昏迷的状态,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我们等不了,不做(移植手术)就有生命危险啊!”程先生的父亲说,他知道市三院在收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于是,程先生被紧急转到市三院。经过肝移植的各项匹配,程先生很快就匹配到了适合的肝源供体。2月6日,程先生进行了长达11个小时的肝移植手术,手术进行顺利。2月25日,程先生已经可以自如地行走。

  在救治病人的过程中,做好院感防控是头等大事。据介绍,患者接受移植前,所有患者和陪同家属必须先筛查咽拭子、拍肺部CT等,排除新冠肺炎后方可入院。疫情期间所用的肝源供体都必须经过严格筛查排除感染新冠病毒。(记者 王宇 通讯员 深三院)

(责编:王楠、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