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灸香囊足浴 春季防病三件宝

2020年03月03日09:55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艾灸香囊和足浴 春季防病三件宝

  岭南春季,细雨绵绵,寒风湿漉,天气变化容易导致各种疾病多发。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林晓洁教授说,中医讲求治未病,强身健体,未病先防很重要,居民可以用艾灸、香囊和足浴来防病。

  艾灸熏蒸避秽除湿

  用艾灸避秽除湿在中国由来已久,每年清明也有在房前屋后放置艾叶的习惯。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艾灸对常见的十多种细菌和真菌有显著的杀菌和抑菌作用。

  林晓洁说,室内艾灸,建议每间房用一根普通艾条(直径1.8厘米即可)关门关窗后点燃熏蒸30分钟以上,就可以起到良好的杀菌灭菌效果。如果家里有人不便关闭门窗,也可以将艾条点燃放置在上风处,可以祛湿除秽,开窍醒神。

  香囊通窍安神助眠

  春寒料峭,同时屋内潮湿,气温忽高忽低,着凉感冒者、鼻炎复发者越来越多。林晓洁指出,不要因为长期封闭在家而养成早不起晚不睡的生活习惯。春季寒湿较重,肝气上升,易于倦怠、心烦气躁,可以佩戴中药香囊缓解这些情况。

  1. 抗流感香囊

  可选用白豆蔻、香薷、艾叶、佩兰、藿香等中药,有助行气化湿、醒脾和中,起到预防流感的作用。

  2. 鼻炎通窍香囊

  可选用苍术、薄荷、木香、白芷、细辛等中药,有助疏散风热、清利头目、通鼻窍,但细辛的用量要控制在1~2克。

  3. 安神助眠香囊

  可选用丁香、五味子、酸枣仁等中药,有助收敛固摄、养心安神、补脾宁心,缓解因心气不足引起的失眠烦躁、惊悸等问题。

  中药沐足预防感冒

  通过沐足可以刺激相应的经络和脏腑,促使阳气生发、推动气血运行,温暖周身、强身健体,预防感冒,春季能生发阳气,促进生长。

  配方:艾叶30克,干姜30克,肉桂20克。

  方法:加水5升,水煮40分钟,加入3升药汁加冷水调至水温合适足浴,并不断加药汁,泡脚时间以30分钟以上为宜。(全媒体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李朝、孙正平)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