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战疫” 不辱使命:深圳援鄂医疗队赢得当地高度认可

2020年03月06日21:28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人民网深圳3月6日电(吕绍刚、王星)记者从深圳战“疫”在线发布会上获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深圳已经派出五批医疗队77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武汉市和荆州市。医疗队员抵达湖北后,不辱使命、连续奋战,获得广东医疗队前方指挥部和当地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赢得当地老百姓的高度认可和感激。

  “四个清零”已实现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是深圳市首支援鄂医疗队的成员单位和队长单位。该院院长聂国辉在发布会上介绍,深圳市首支援鄂医疗队的13位队员中,有4名医生、9名护士。该医疗队于2月12日进驻武汉市东西湖方舱医院C厅,管理床位420张。

  截至3月1日,深圳首批医疗队共收治患者572名,治愈出院184人,筛查转出潜在危重病人170人。该医疗队进驻近一个月的时间内,“病人死亡”“医务人员感染”和“病人新发其他感染”的数据都为零,圆满地完成使命。目前该医疗队已转入东西湖方舱医院B厅工作。

  “深圳医疗队所在的C厅病人周转是最快的,也是最早实现清零的。”聂国辉表示,深圳医疗队率先提出医生分床制对病人进行管理,并通过建立微信群加强与病人的沟通,提高管理效率。

  据了解,深圳医疗队队员在东西湖方舱医院六小时轮一班。每位医生负责100位病人,护士负责40人。通过微信群,医护人员既可以动态掌握病情变化,也能减少病人对疾病的恐惧心理。这种管理模式也逐渐在整个方舱医院中得到推广和实施。

  根据国家卫健委安排,广东省在此次疫情中对口支援的是湖北荆州市。2月14日,北京大学深圳医院的17名队员,和来自广东省其他20个医院的医护人员组成66人的医疗队。到达荆州后,该批医疗队被派往监利县开展救治工作。

  监利县人口有150万,2月15日该县发病率在荆州各县市中排第三,死亡率也偏高。面对困难,北大深圳医院作为领队单位,采取“拔点清零”的工作方案,把散落在全县各医疗机构的病人进行集中管理。同时,制定“四个清零”的工作目标。即镇卫生院的病人原则上清零;ICU危重病人清零;重症病人清零和死亡率清零。

  北京大学深圳医院院长陈芸表示,经过三周的精心治疗,医疗队在监利圆满实现“四个清零”的工作目标,359例病人中已有329人治愈出院。“深圳医疗队没有辜负政府、行业、还有深圳和荆州市民对我们的期望。”

  中医治疗有奇效

  此次疫情暴发以来,中西医结合治疗已成为帮助病患康复的重要手段。深圳市中医院院长易铁钢介绍,深圳新冠肺炎患者中医治疗率达到97.3%以上,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改善率达96.4%。在重症、危重症患者诊疗过程中,中医参与率达到100%。

  2月17日,来自深圳市中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的25名医护人员,与广东省中医院的35名医护人员一起组成国家第四批中医医疗队,驰援武汉雷神山医院的救治工作。

  在武汉,深圳中医医疗队先后为病人开展针灸、经络按摩、手指点穴、摩腹疗法、耳穴压豆、穴位敷贴、中药热奄包、红外线治疗、呼吸排痰训练、八段锦、拍打操等十余项中医特色治疗。

  2月20日,雷神山医院迎来首批48名病人。深圳中医医疗队负责的24名病人中,有重症病人11名,其中9人需要上呼吸机,情况不容乐观。2月21日服用中药汤剂后,3名高烧的重症患者中,有两人就迅速退了烧。截至3月1日,首批患者中已有8人出院,其中两名是重症患者。

  易铁钢表示,在防治新冠肺炎的过程中,中医最看重的就是一个“通”字。比如鼻塞、小气道和肺部堵塞等症状,这方面西医通常难以解决。中医则可使用芳香开窍的防感香囊、拍打操等宣肺化痰的办法,帮助患者排出痰液。

  据介绍,此次疫情期间,不少病人都出现肠胃不适的症状,随着病情不断加重,病人就会脱水,进而出现便秘。高龄患者在出现便秘症状后,状况会一天比一天差,此时中医药在通便方面的优势便体现了出来。

  易铁钢介绍,雷神山医院有一位81岁的患者,当时严重便秘,服用深圳医疗队开出的中医药后,第二天能喝稀饭,第三天就能开口说话。“效果非常明显。”

  “深圳中医医疗队收治的患者已有15位出院,其中6人是重症病人。”易铁钢说,深圳中医医疗队在雷神山医院负责的病人,超过6成采用纯中医手段进行救治,没有一例出现病情加重的情况。“中医药在新冠肺炎治疗过程中发挥的作用,可以说是有目共睹。”

  “安心行动”送安心

  此次疫情期间,全国很多医院都反映,部分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的患者,在住院隔离治疗期间出现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

  心病还需“心理医”。2月24日,深圳市康宁医院5名医生组成的“心理”小分队,与广东省精神卫生专业的同行一起奔赴湖北,为武汉开出心理抚慰的“特效药”和“强心剂”。

  深圳市康宁医院院长刘铁榜介绍,深圳心理医疗队所在的武汉优抚医院有150多名患者。经诊断,其中五分之一的人存在焦虑、抑郁、情绪不稳定等精神心理问题。还有部分患者对治疗抱有疑虑,不配合治疗。“我们的专家对患者进行心理干预疏导近50人次,都取得很好的效果。”

  “长期高强度工作也会带来焦虑、倦怠不安等心理问题。”刘铁榜表示,深圳心理医疗队到武汉后的12天内,为50名医务人员、20多名志愿者和保洁人员进行疏导。

  为了在疫情防控中加强心理干预和疏导,有针对性做好人文关怀,深圳多个部门通力合作,为湖北战“疫”一线医务人员有针对性开展“安心行动”。这一行动包括“安心热线”和心理援助电子地图、“安心博士·在线心理辅导”小程序、疫情防控《安心手册》、“安心家书”等10个子项目。

  刘铁榜介绍,深圳为一线战疫人员准备5000多册“安心手册”,帮助他们了解心理健康专业知识、掌握应对办法、舒缓心理压力。

  与此同时,针对湖北战“疫”一线医务人员和援鄂医疗队群体的心理需求和情绪特征, “安心行动”还特别策划制作“安心音频书”,并在喜马拉雅平台上发布,其中包括湖北战“疫”一线医务人员安心特辑及援鄂医疗队安心特辑(普通话版和粤语版各一辑)。

  此外,“安心行动”还开设援鄂医务人员“安心家书”有声栏目,分类分集收录医务人员家书、亲友及广大群众的有声书信,深入挖掘亲情故事,通过讲述战“疫”一线医务人员的情感历程和感人事迹,体现组织关怀、展现医者仁心、传播正能量。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收听安心音频的总人数已经超过了600万人次,参加安心讲座进行安心辅导的点击量目前超过60万人次。”刘铁榜表示,深圳通过一系列的心理干预、疏导和帮助工作,有效纾解当地市民和患者的不安情绪,也为长期处于紧张状态下的一线医护人员,提供心理健康的保障。“我对深圳心理医疗队的工作感到非常自豪。”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