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例认定人工智能生成的文章构成作品案件审结

2020年03月14日08:3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上海盈讯公司被判 赔腾讯公司1500元

  近日,南山区人民法院一审审结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诉上海盈讯科技有限公司侵害著作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一案,认定被告未经许可,在其经营的“网贷之家”网站向公众提供被诉侵权文章内容的行为,侵害了原告的信息网络传播权。因被告已删除侵权作品,判决被告赔偿原告经济损失及合理维权费用人民币1500元。目前该案一审判决已生效。此案系全国首例认定人工智能生成的文章构成作品案件。

  据了解, Dreamwriter是腾讯2015年自主研发的一套基于数据和算法的智能写作辅助系统。2018年8月20日,原告在腾讯证券网站上首次发表《午评:沪指小幅上涨0.11%报2671.93点 通信运营、石油开采等板块领涨》一文(下称涉案文章),末尾注明“本文由腾讯机器人Dreamwriter自动撰写”。同日,被告在其运营的“网贷之家”网站发布了同名标题文章。经比对,两文标题、内容完全一致。

  南山法院认为,涉案文章由原告团队运用软件生成,其外在表现符合文字作品的形式要求,其表现的内容体现出对当日上午相关股市信息、数据的选择、分析、判断,文章结构合理、表达逻辑清晰,具有一定的独创性。从涉案文章的生成过程来分析,该文章的表现形式是由原告主创团队相关人员个性化的安排与选择所决定的,其表现形式并非唯一,具有一定的独创性。法院同时认为,涉案文章是由原告多团队分工形成的整体智力创作完成的作品,整体体现原告对于发布股评综述类文章的需求和意图,是原告主持创作的法人作品。(记者 戚金城 通讯员 张敏丽)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