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南山区招商街道:不分国籍 同心战“疫”

2020年03月14日11:04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人民网深圳3月14日电(陈育柱、林臻)“我在中国住了那么多年,这里是我的家。”在深圳市南山区招商街道居住了8年的比利时教师Bruno,看到街道发布的国际志愿者招募公告后,主动请缨到小区出入口处“站岗”,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做好外籍居民的问询、测温等工作。

  Bruno所在的招商街道,有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常住外籍人口6000余人,涉外防疫是街道日常防疫的重要一环。在夯实党员、社区工作者、网格员、楼栋长、辖区警、社康医生组成的共建共治战线的同时,该街道探索“以外籍人士管理外籍人士”的做法,筑牢防疫屏障。

  “车上有位女士闹肚子,要上厕所,能不能帮忙沟通海关让她返回船舱?”90后韩国女孩梁睿智从小在招商街道长大,能说一口“地道”中文,最近这几天一直在协助街道专项工作组协调入境外籍人士转运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为让入境韩籍人士全面及时了解中国的防疫政策,梁睿智和几位志愿者小伙伴在街道的指导下,连夜赶工翻译《致返深韩籍人士的倡议书》《韩语版自主申报指南》等20余份宣传材料,做好返深韩籍人士的隔离、劝导工作。

  同心战“疫“,温暖守望。越来越多外籍人士加入招商街道战“疫”行列:从事进出口贸易工作的美国人Gannet协助小区开展上门测温、发放防疫宣传材料等工作;来自意大利的心理健康咨询师Dr. Gatti举办线上交流活动,为辖区外籍人士提供心理咨询......

  随着辖区内外企陆续复工复产,招商街道积极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不掉链子。

  “终于可以复工了。”来自英国的Jenny脸上掩藏不住笑意。她在招商街道外企最集中的园区——蛇口网谷园区上班,这里还落户苹果、IBM等大型外企。复工当天,Jenney收到街道送来的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还有一本小巧便携的《招商街道外籍居民防疫指南》。

  Jenny的开心还在于,园区突然多了很多复工“神器”。例如,园区入口的的热成像体温检测仪,让她充分体验了一把“无感测温、快速通行”;身份核验终端机,刷刷身份证,就能自动比对连通街道数据库的复工人员信息,定向放行。除此,园区里的自动巡航5G无人消杀机器人的逗趣模样也能让她驻足半天。

  此次疫情防控,是社会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招商街道创新思路和办法,逐步实现防疫复工“两难”变“两全”,不断跑出复工“加速度”“新稳态”。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