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预计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超212亿元

2020年03月17日08:2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深圳社保为企业注入“强心剂”

  “社保这波操作很暖心,政策送上门!”……3月16日,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走进大族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把社保的惠企政策送上门。据了解,截至目前,我市已发放稳岗补贴5.54亿元,返还失业保险费14.13亿元。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预计减免企业社保费约212.42亿元,惠及70余万家企业。

  惠企:已发放稳岗返还资金近20亿元

  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概括起来就是“免、减、延、缓、降、保”。“免”是免征中小微企业和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2020年2月1日至6月30日的企业养老、工伤、失业保险费(以下简称“社保费”)单位缴费部分及地方补充养老保险,免征大型企业、各类社会组织和民办非企业单位2020年2月1日至4月30日地方补充养老保险费;“减”是减半征收大型企业、各类社会组织和民办非企业单位2020年2月1日至4月30日的社保费单位缴费部分;“延”是用人单位享受减免政策后仍然无力为职工缴纳社保费的,可延期缴纳,在疫情结束后三个月内办理补缴;“缓”是用人单位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在延缴期限结束后,可申请缓缴,缓缴流程省里正研拟;“降”是降低部分险种费率;“保”是确保各项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不影响个人权益记录。

  截至目前,我市共为15万余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5.54亿元,惠及员工568万人;返还1784家困难企业失业保险费14.13亿元,惠及员工48.9万人,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便企:社保政策主动推送上门

  “公司在深圳的参保员工有1.1万多人,此次疫情,公司面临很大的挑战。”深圳市大族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坦诚,在困难时期,市委市政府快速出台一系列惠企政策,尤其是社保惠企政策,通过减免社保费、稳岗返还资金,公司合计受惠超过2000万元。据介绍,企业从2月10日开始复工,目前复工率已经有90%,各项业务逐步进入正轨。

  “我们集团已经收到社保部门的稳岗返还资金,这对于制造型企业来说是及时雨。”卓翼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在2月份对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影响,现在企业全方位努力赶工,希望尽快把产能赶回来。

  位于福永的深圳信恳智能电子有限公司人力总监李女士告诉记者,此次公司享受稳岗补贴以及社保减免费,总额90多万。李女士说,企业工作人员只要登录深圳社保单位网上服务系统,弹窗就会自动推送政策和服务。比如此次减免社保费,系统自动申请,不用企业操作;延期缴纳社保费的报备,系统会自动跳出弹窗提醒,工作人员只需要点击即可完成报备。

  市社保局局长吴登记提醒,“免”“减”社保费均免申请,自动享受。划型结果3月13日起向社会公示,用人单位可登录单位网上服务系统查询本单位划型结果,有异议的可申请重核;延期缴纳社保费需登录单位网上服务系统进行报备,操作非常方便,在深圳社保单位网上服务系统页面的“弹窗”上点击操作一下即可。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庄瑞玉 通讯员 李莹

(责编:王楠、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