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华强南25家通讯市场复市

2020年03月18日08:2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华强南25家通讯市场复市

  日前,记者在位于深圳市福田区南园街道的华强南商圈看到,街上的车辆行人络绎不绝。打包装箱、寄送货物、户外交易……随着通讯市场陆续复市,这里也逐渐恢复节前的繁忙。据了解,华强南商圈有通讯市场共30家,经营面积约6.5万平方米,从业人员约1.3万人,截至目前,已有25家通讯市场复市,超7成商户复工。

  3月16日下午,记者来到通天地通讯市场,现场看到各商户和顾客需佩戴口罩进场,入口处有装置一台红外热成像测温仪,一名工作人员正在电脑屏幕前对采集到的人员数据进行实时监控。“市场在3月6日开始正式复市,现在已经有七成商户复工,日均客流量已达1600人。”通天地市场董事长李玉鹏告诉记者,为了做好市场防疫防控工作,同时提高效率,相比于手动测温仪,利用这种新型测温仪要高效准确得多,还能在检测到人员体温异常时自动报警。此外,记者注意到,市场内随处可见用于消杀的紫外线灯和消毒液喷雾器,防疫和经营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据介绍,作为华强南商圈规模较大企业,通天地通讯市场占总体份额约一半,共有商户近5000户。为了避免同时复工引起人员大量聚集,市场采取预约交易、限时营业、错号营业、就餐禁止等措施,实现“一场一策、分批复工”。同时,市场还装有新风系统,保证每人每小时平均40立方米的新风量,并在出入口增设了26台排气扇。

  “在这里做生意很放心,每天都能看到很多街道和市场管理方的工作人员在市场里做消毒和管控的工作。”在市场内经营手机配件的商户老板吴小华表示,虽然目前档口生意还是不如从前,但一切都在安全的前提下有序推进,这让她对未来充满信心。

  南园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考虑到各通讯市场由于经营模式特殊、人流量大、流动性强,一旦复工可能存在疫情大规模传播的风险。针对这一难题,街道按照上级复工指引要求,分阶段、分重点进行通讯市场复工工作。在疫情高发期,街道以规模最大、从业人员最多的通天地等企业为突破口,引导辖区通讯市场延迟复工。并在延期复工期间为内部商户进行减租,避免企业矛盾激化;在疫情趋稳后,成立通讯市场复工复产现场指挥部,对复工人流、周边交通、防疫措施等情况进行现场排查管控,为市场复工营造有序、安全的复工氛围。据悉,截至3月15日12时,南园街道企业复工率72%。其中“四上”企业复工率100%;“千家”重点企业复工率100%;“三小”门店复工率81%。(记者 许依妍)

(责编:王楠、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