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诗人吴锦雄新作《短歌》发行

2020年03月18日13:22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诗集《短歌》

作者:吴锦雄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人民网深圳3月18日电(陈育柱)近日,深圳诗人吴锦雄最新诗集《短歌》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吴锦雄,深圳市惠风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诗人。作品发表于《飞天》《中国作家》《诗选刊》《星星诗刊》《山花》《延河》等刊物。曾出版散文集《雄心》、诗集《我爱过而又失去的女人》等。

  诗集《短歌》共分为六辑,分别表达吴锦雄对自我认同的强烈需求,对故事的追寻,对时光的追寻,对故乡的追寻,对自然的追寻,呈现出都市现代人对生命与生活的独特理解。

  吴锦雄善于从普通的人、情、事中看到富含哲理的一面。他说,他在自省中有拷问,拷问中有自省;他追问生活、追问生命、思考死亡,不掩盖以自欺,而揭开去自省。最终这些体悟被他以最朴素的语言,最普通的生活细节展现出来,直击内心,打动人心。

  吴锦雄的新诗集得到诗歌界不少名家的力荐。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作品》社长、诗人杨克在点评这本诗集时表示:“诗人是广阔社会生活的参与者和见证者,而不仅仅是象牙塔里的语言炼金术士。吴锦雄就是一个将丰富的人生阅历、商场历练化为艺术经验的诗人,他呈现了中国40年蜕变与个人精神历程复合的一种写作状态。写诗不是工作,诗是他生命无法割舍的组成部分,是诗人呕心沥血的文字呈现。”

  “一个人的境界也许和写诗一样,也要有天赋的,也要有悟性的。吴锦雄诗中强烈地透出的这种痛、这种无奈、这种对世界的认知,也许,就是一种天赋,这种感觉会让人走得远,让人的格局打得更开。他会把自己对人生以及这个世界的理解,用自己对诗歌的理解方式呈现出来,并且,呈现得好。”四川省作协副主席、《星星》诗刊主编、诗人龚学敏评价说。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