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学生讲述回国经历:穿着防护服上飞机 全程不敢上厕所

2020年03月20日08:24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原标题:辗转20多小时 抵达深圳时饿坏了

  ▲在旧金山机场,登机前,赴美交流学生丁丁(左)和同学穿上了防护服。 受访者供图

  口述∶深圳大学大三学生 丁丁

  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发生后,考虑了许久,我打算回国。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和口罩,颠簸了20多个小时,我终于抵达深圳。作为一名赴美交流学生,回到祖国的怀抱,我感到无比心安。如今,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安排下,我在接受统一集中医学观察,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

  纠结再三,决定回国

  我是深圳大学一名大三的学生,今年1月,我去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进行为期一个学期的交流。在美国待的两个多月期间,美国新冠肺炎病例逐渐在增加。3月初,我开始警惕,每天在网上关注北美新增病例数。

  3月10日,美国新冠肺炎病例达到1000多人。我开始感到焦虑和迷茫,便想到要回国。但当时学校发了通知,春假前可以上网课,春假是从当地时间3月20日开始,我怕万一我回国之后,学校又通知要回去上课,所以一直很纠结要不要回国。

  我住在美国加州北部,别墅里住着20人,厨房、厕所等都是公共空间。我去公共空间时都要戴口罩。我看到美国有新闻称许多人开始买枪。远在深圳的爸妈很担心我的安全,一直催我回国。

  直到3月13日,学校通知学生整个学期都可以在家上网课,我才决定回国。由于担心飞机上交叉感染,回国前,我和同学一起买了防护服和护目镜。

  我们买的是3月17日零时40分的飞机,从旧金山飞到中国台北中转,然后再到香港。飞行时间一共17个小时左右,机票4400元。

  穿着防护服上飞机 全程不敢上厕所

  16日一整天,我都在收拾行李。以前我坐长途飞机,背包里会塞满护肤品、蒸汽眼罩和小零食。这一次,包里塞的全是酒精、免洗洗手液等防护用品。那天晚上连晚饭都没来得及吃,我和同学就坐上了包车前往旧金山机场。

  到了旧金山机场,虽然很饿,但我不敢在机场餐厅吃东西,就只吃了一块巧克力和一根香蕉。登机前,我和同学把防护服穿了起来。因为防护服比较大,我们穿着就像米其林轮胎一样,受到周围许多人关注,还有人过来和我们合照。

  第一趟航班是从美国旧金山飞到中国台北,飞机上只有一半多的人戴了口罩。防护服非常闷,N95口罩和护目镜卡在鼻梁上,鼻子和耳朵都勒得疼,我在飞机上睡一会,醒一会。

  7时多,我在飞机上饿醒了。因为担心交叉感染,我不敢吃飞机餐,拿出了之前买的巧克力,用免洗洗手液洗一遍手后,快速扒开口罩,将巧克力塞到嘴里。

  由于担心粪口传播,我们不敢上洗手间。我的同学全程没有上厕所,我到了台北的机场中转之后,实在忍不住,便在机场去了趟洗手间。

  从台北飞往香港的航班上,大家的防护意识都非常强,几乎每个人都戴了口罩。这次空姐没有发放飞机餐,而是发了些包装好的零食。

  进入深圳后心情放松了不少

  3月17日8时50分,飞机落地香港国际机场。有咳嗽、咽喉痛症状的走红色通道,无症状的走绿色通道。我走的是绿色通道,我的同学因为有点咳嗽,走的是红色通道,工作人员向她询问了一些问题,随后便将她带到医院做胸片检测和核酸检测,最终结果呈阴性。

  我叫了个包车,到了深圳湾口岸后接受了下机后的第一次检查。口岸排队的人不多,分两条队,一条队伍是从海外来的,另一条队伍是从香港来的。排队前大家都要填写航班号、发病史、有没有接触确诊病人等信息,然后测量体温。

  到了深圳境内,我找到福田区的工作人员,他们让我等一会儿,稍后到一个地方做核酸检测。等待区域有零食提供,这期间,我吃了两条巧克力、两个蛋糕、一盒苏打饼、半瓶八宝粥,还一口气喝了一瓶水。作为一个正在控制体重的女学生,我平常不会吃这么多零食,但当时实在太饿了,而且因为已经回到了深圳,心情放松了很多,敞开胸怀“海吃”了一顿。

  3月17日17时,我被送到酒店,酒店工作人员递给我一张纸,上面列明核酸检测和量体温的时间以及消杀时间。20时,我收到通知要做核酸检测。第二天中午,我接到电话,对方说我的核酸检测是阴性,如果我符合居家医学观察条件的话,就能回家了。但是到了19日早上,社区工作人员通知我,17日后入境的人都要集中医学观察,所以我不能居家医学观察了,只能待在酒店。

  酒店有个微信群,里面有200多人。平日里,我们缺什么,只要在群里跟工作人员说一下,他们就会送上来。虽然处在医学观察期,但我们还可以叫外卖。外卖放到楼下,由工作人员送上来。在这个特殊时期能吃到外卖,我感觉还挺开心的。

  在酒店里,我每天上网课、看电视剧,跟爸妈汇报情况。有一位大叔,每天背着40斤的消毒水,为酒店的房间消杀两次。这位大叔每天冒着风险保障我们的安全,我们应该对他说声“谢谢”。

  我的医学观察期将在3月31日结束,那天也是我的21岁生日。在这个特殊时期,能平安回到深圳,和亲人一起过生日,我已经很满足了。

  (经受访者要求,文中丁丁为化名)

  整理∶深圳晚报记者 唐文隽 实习生 林永润

(责编:王楠、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