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光明绿道三座景观桥顺利完工

2020年03月22日08:3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光明绿道三座景观桥顺利完工

  悬桥

  浮桥

  探桥

  深圳又多了一处网红打卡地!记者3月21日采访获悉,光明三桥大顶岭绿道(一期)工程近日已完工,浮桥、探桥、悬桥等三座特色景观桥将很快与市民见面。

  据了解,本工程位于光明区东北侧的光明街道及新湖街道,该工程主要建设浮桥、探桥、悬桥等三座景观桥。市民从光明小镇滑草场出入口步行到浮桥约800米,到探桥约2300米,到悬桥约4400米(从观光路出入口进入约2200米即到)。

  记者注意到,三座景观桥各具特色,韵味十足。设计理念新颖、创新、大胆,极具有冒险挑战性。浮桥的设计主题是科技,强调人和树的对话。探桥的设计主题是生态,强调人和水的亲近。悬桥则突出灵动,形成人和风的互动,悬桥的结构形式是我国景观桥类的独家首创,桥体突破国内桥型,采用大跨度钢板带承重结构,桥长90米,主跨63.8米,主钢结构厚度只有40毫米。桥面距谷底约30米,能提供远眺水库及其他人文、自然风光的平台。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无论从工艺上还是安装施工节点方面来说,光明三桥大顶岭绿道(一期)工程的施工要求都比较高,施工期间还曾遇到土地整备和多雨季节等问题,项目施工被频繁搁置。“可以施工时,项目部办公室及施工现场,每天都是热火朝天,即使是晚上12点也依然灯火通明。”该负责人还介绍,特别是在国内首例的大跨度钢板带悬桥施工中,为保证施工质量和施工安全,多次邀请专家方案论证、并进行风洞试验和Q690D焊接工艺评定。项目团队应对施工现场恶劣环境,避暴雨,战高温,是希望早日将最美“山”桥交付给市民。如今,三座景观桥已顺利完工,仿佛天堑变通途,整个绿道的核心和灵魂就在于这三座桥,它们各自的风格与周边环境非常贴切,也与绿道连接,让整个景观更加完美。(记者 王奋强 通讯员 花海红 李霜)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