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将成为图书界带货王

2020年03月23日08:20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谁将成为图书界带货王

  继薇娅一秒卖空8万本《薛兆丰经济学讲义》之后,罗永浩3月19日也宣布将入局直播电商,卖书卖文创及各类商品。过去对线下活动极其倚重的出版界,在这次疫情中的线上转型,就像被摁下了快进键。整个3月,几乎所有的图书编辑都挤进直播平台,人人都在学习抖音短视频、电商直播、新媒体运营。

  谁将成为下一个图书界的带货王?记者采访了人民文学、磨铁、九久读书人等出版机构,看看危机给出版界带来的产业新变化。

  薇娅的记录只是特例

  “去年七八月我看淘宝直播,卖书的不超过10个。”书评人、磨铁集团新媒体事业部总经理袁复生告诉记者,他印象中有一个特别小的教辅店,大哥大姐吃完饭,嘴上的油还没抹就开始直播,但也播得煞有介事。最近刷屏的则是许知远,他和薇娅联合几大独立书店销售图书盲盒,吸引了14.5万观众,总计售出近8000份书店盲袋,销售额超70万元。

  袁复生表示,目前图书直播的“天花板”是1月12日薇娅与网红教授薛兆丰的直播,8万本《薛兆丰经济学讲义》瞬间秒空。

  “薇娅这样的顶流做直播卖书,是希望所在,但不是全村的希望。”袁复生说,图书界“全村的希望”在于淘宝直播APP以前没有图书这个类别可以选,但1月22日一级类目“潮电频道”上线,二级类目“书籍乐器”上线,“这意味着在淘宝直播的生态中,图书直播从一张站票开始,到了2020年拥有了自己的车厢,甚至自己的专列了,大家可以读着书唱着歌,开始来直播了。”

  线上转换率或比线下更好

  3月10日,《单读》主编吴琦来到单向空间直播间,由他翻译的《下一次将是烈火》当晚卖出50本。就连该书责编、九久读书人编辑索马里都说:“以后还跑出去做啥活动哦。”

  “销售转换率真的很不错。”吴琦告诉记者,“之前我做线下活动,讲得更充分,但出现过‘一本书也卖不掉’的情况。或许在线下分享中,读者反而会很理性。”

  记者了解到,九久读书人从去年“双十二”开始直播卖书,目前效果最好的是3月13日的“当读直播”,两小时里吸引3.5万人次观看,卖出近十万码洋。在活动结束后,直播视频被剪成片段,在微博和B站进行二次传播。九久读书人总经理黄育海透露:“无论客流还是销量,数据都比在实体空间做活动要好。”

  中信出版集团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疫情期间,他们以平均每天2至3场的频率开展了图书直播,内容涵盖财经、科学、人文、生活等方方面面,其中有关身心健康、家居生活的直播内容尤受关注,销售转换率也比同类线下活动要高。

  疯狂促销将损害整个行业

  疫情对出版业的影响显而易见:无数计划内的图书线下活动纷纷取消,而包括语音分享、视频直播在内的线上推广反而“遍地开花”。

  比如人民文学出版社,疫情发生以来,人文社抖音号播放量超过200万的视频就有2条,粉丝增长了14万。人民文学出版社策划部主任宋强告诉记者,这是他们开通抖音号后,受关注最大、涨粉丝最快的时期。“新媒体的发展,今年会成为出版社的重中之重。”宋强说,疫情过后,人们的心理会有一个缓慢的恢复期,线下活动没那么快恢复往常,所以人文社今年的计划是做强新媒体平台。

  尽管有不少成绩不错的线上案例,但仍有不少人对直播卖书的效果充满怀疑。杭州晓风书屋创始人朱钰芳认为,哪怕为直播做的盲袋销量很好,晓风也还是亏本的,直播更多是一种品牌行为。

  而最近几乎疯狂的电商促销,也让整个出版社忧心忡忡。一个号称单场卖了8000册图书的直播活动,价格已经到了三折,除非是出版商专门为此折扣来对图书本身提高定价,不然不可能盈利。新经典生产与销售中心整合营销部总监黄莉辉说,书作为非刚需产品,直播带货无法与刚需、快消品相比,大家仍在摸索有效的带货方式。(记者 刘悠扬)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