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神山药班护士:一天送50多斤汤药进病区

2020年03月24日08:23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原标题:雷神山药班护士:一天送50多斤汤药进病区

  温芳艳在药房配制针剂。

  到3月21日,雷神山六病区已经空出30多张床,救治工作愈发有序进行。记者了解到,随着中医药在雷神山医院推广,中药疗法已经被病人和医生普遍接受,在繁忙时候,六病区一天需要送50多斤汤药进病房,供病人服用。

  国家中医医疗队深圳分队队员温芳艳是病区药班护士,她告诉记者,病房内忙碌时,一天除了要送汤药50多斤进入病房,还需要注射水180瓶,一位病人用药每天达到十多种。“这还不包括每天给病人沐足的药水。”

  在温芳艳的心里,去一线是她的初衷,零距离护理病人,给病人关怀和帮助是她最想要做的事情,为此,她隐瞒家人报名参加了武汉抗击疫情的战斗。“父母身体不是很好,我不希望父母担心。”温芳艳说。

  在药班工作后,温芳艳发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医院病人大多是重症病人,病房护士要戴着三层手套,把病人的西药、中药、外用药分配好,并标注好用药量、使用办法和时间。

  此外,病人的生活物品、日用品都需要及时送进病房,按照药班护士们的介绍,她们一个班大约10小时,基本没有休息时间。最重要的,是和主班护士核对医嘱和药单,早期病房有几十个病人的时候,每天要核对几百张病单、生活物资单,梳理之后,按轻重缓急依次送进病区。

  温芳艳说,“药班护士就像战场弹药库战士,每天必须及时将‘弹药’送进病房,没有弹药供应,战斗结果可想而知。”

  ■ 深圳报业集团特派武汉记者 唐光明 何龙 文/图

(责编:王楠、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