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南山区南头街道:暖心事凝聚战“疫”合力

2020年03月24日09:12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人民网深圳3月24日电(陈育柱、申阳洋)今年新春,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骤然打响。在战斗一线,深圳市派驻南山区南头街道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指导服务组(以下简称“派驻组”)发现,社区上下同心战“疫”,携手共抗疫情。此外,不少企业在充分利用政府惠企政策的同时,也在努力自救,并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1月27日,大年初三,田厦社区退伍老兵党支部书记林建文联合其他在家的老兵党员,组成一支13人的老兵志愿服务队伍,向社区党组织请战,要求参与防控工作。

  作为上过战场的英雄,他们本该安享晚年,待在家中,等到花开疫散。但是,看见不断上升的确诊病例数字,他们坐不住,再一次挺身而出,请求站到最前线。

  上门发放疫情防控资料,叮嘱居民减少外出;把守社区出入口,对过往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在这场战斗中,他们用担当彰显退伍军人风采,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巨大贡献。

  3月8日上午8:30左右,常兴新村内某早餐店一位正在用餐的老人突发急病,剧烈颤抖。老板娘吓得不敢上前,只能打电话向社区求救。正在附近的田厦社区工作站网格员副队长陈松亮立即赶到现场,果断地将老人送往医院。

  医生表示,老人是急性脑溢血,幸亏送院及时,再晚一点就有生命危险。把老人安置妥善后,陈松亮便转身去实地走访社区企业。复产复工工作开展以来,陈松亮已经协助派驻组实地走访社区企业166个。而他,只是默默奋战的一线社区工作者的一员。

  自大年初三接到紧急防疫任务后,南头街道各社区工作人员义无反顾投身战“疫”一线 ,有人夫妻俩都是社区工作人员,只能把娃一个人放在家里;有人脚部不慎扭伤骨折,但轻伤不愿下火线;有人夜以继日,连续十几天值夜班......没有豪言壮语、惊天动地,每一个工作人员都用自己的身体力行诠释着一个社区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

  受疫情影响,口腔医疗企业复工复产需要经过卫生部门严格的审核管理。重重困难之下,位于南头街道的贝齿美口腔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成为最早通过审核并顺利复工的口腔医疗企业之一。

  在了解到辖区内企业普遍缺少口罩等防疫物资,部分已复工企业甚至可能因缺少口罩陷入再停工困境时,贝齿美伸出援手。他们在留足自用口罩后,拿出一部分以购买价转让、捐赠等方式共享给辖区内企业。3月14日,贝齿美口腔还向田厦社区工作站和社区退伍老兵党支部捐赠口罩等防疫物资。

  “企业目前的经营压力主要在房租,两个多月没有经营收入了。”面对上门走访的派驻组工作人员,一位企业家说出心中的担忧。

        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南头街道一些股份公司毅然决定,减免租金。如,深圳市田厦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为539家租户减租,一次性减免租金达1300余万元。其他民营性质的产业园区也积极担当,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如,深圳市智恒新兴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在疫情期间,为园区内112家企业减免租金与管理费,共计487万元。

      “我们承诺,所有社区一线战‘疫’人员可以凭工作证免费在我们店里剪发”“这些口罩送给你们,不能让最前线的社工们担责任担压力还担风险”“感谢政府,我们能自己克服困难,请你们把政策给更需要的企业吧”……一件件普普通通却暖人心窝的小事儿,如一道道静淌的暖流,凝聚战“疫”合力,激发必胜信心。

  “普通民众和企业家在危难之中展现的风采令人感佩。”派驻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在基层帮助企业复产复工中,每天都有很多感人的事发生,虽然都是一些小事,但让人感受到深圳这座爱心之城的真情暖意。“这一点点凝聚的人心、汇集的力量,就是我们战胜疫情的最大依靠。”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