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41个项目荣获广东省科技奖

2020年03月26日08:3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深圳41个项目荣获省科技奖

  3月25日,广东省科技创新大会在广州举行,179个2019年度广东省科技奖项目获表彰。其中,深圳41个项目获奖,获奖比重达22.9%,占比创近10年来新高。

  此次深圳共获得自然科学奖3项,技术发明奖5项,科技进步奖33项。其中获得6项主持完成的一等奖,分别是: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技术发明奖一等奖2项,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项,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一等奖占全省一等奖授奖总量的16%。

  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的“三维环境智能感知系统研发及应用”项目摘得科技进步奖唯一的特等奖,这是我市单位第7次获此殊荣,也是深圳民营科技企业主持攻关的成果再度问鼎该重大奖项。该项目攻克了无人系统自主导航过程中的跟踪、定位与避障难题,实现了多视觉传感器信息融合的三维图像获取、精准视觉测距、障碍物的检测与躲避等技术创新,拓宽了无人机的应用场景。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加载了智能避障技术的大疆无人机,凭借其强大的技术优势和安全性能,成为防控巡逻、疏导人群、公共场所消杀的智能工具,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获得2个自然科学奖,获得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该院主持完成的自然科学奖一等奖“高安全性二次电池关键材料研究”项目,揭示了多价态离子在二氧化锰中的存储机理并发明了高安全水系锌离子电池。这一成果推动了新型安全水系锌离子电池理论体系的建立和发展,对推动高安全电池和材料的理论发展和实际应用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深圳大学在三大奖种有6个项目获奖,获得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深圳大学牵头完成的技术发明奖一等奖项目“重大基础设施结构形变精密三维测量技术与装备”,瞄准基础设施安全运维保障的重大需求,实现了核心测量传感器、技术方法、高端装备以及应用的全链条创新,发明研制出公路交通、轨道交通、水利市政等基础设施安全装备测量与检测装备,填补国内空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促进我国基础设施结构形变精密测量从“静态到动态、离散到连续、抽查到普查”的跨越。

  中科院先进技术研究院牵头完成的技术发明奖一等奖项目“视频的深度表征与识别技术及应用”,让人工智能“读懂”复杂视频。据悉,项目第一完成人深圳先进院数字所所长乔宇研究员带领团队,经过多年研究开发和应用验证,提出了视频长短时表征与识别等一系列创新性方法,突破了轨迹卷积、中心损失等核心技术,显著提升了复杂视频行为分类、大规模人像识别、物体检测、场景分类等重要视觉任务的性能。目前,项目研发的技术已广泛应用于智慧城市、机器人及互联网多媒体等多个领域,提高了城市的管理效率和能力,创造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记者 闻坤)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