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机场三跑道建设有哪些“硬核”技术

2020年03月27日08:54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三跑道建设有哪些“硬核”技术

  仅填海面积就相当于400个足球场的深圳机场三跑道扩建项目备受关注,该项目距沿江高速最近距离仅72米,施工过程中如何保障沿江高速的安全,建设中将采用哪些“硬核”技术?

  记者从市建筑工务署获悉,该项目陆域工程正稳步推进,该项目将采用当下工程建设领域最炙手可热的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实现建筑信息的全生命周期共享,提升工程质量和管理水平,打造精品工程典范。

  深圳机场三跑道扩建工程位于机场二跑道和沿江高速之间,平行设置于现状二跑道西侧550米处;长3600米,宽45米,飞行区按照最高等级4F级建设,建成后可起降A380等各类大型客机。

  “深圳机场三跑道扩建工程建设主要包括空管工程、跑道工程、陆域形成及软基处理工程、防洪排涝工程四大部分。”市建筑工务署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先导工程,陆域形成及软基处理是深圳机场三跑道扩建工程顺利实施的必要条件,规划用海面积约285.5万平方米,相当于400个标准足球场大小。建设内容包括外海堤、跑道区、滑行道区、穿越道及绕行滑行道区、土面区、水面区、场内围堰等7个功能区域的陆域形成及软基处理工程,陆域形成面积约237.4万平方米,软基处理总面积约243.8万平方米。

  记者昨日了解到,该项目陆域工程首开点为绕行滑行道区施工,现已完成地质钻探、图纸修改、方案编制、材料和设备进场等相关工作。为保证工程建设质量、提高建设效率,三跑道建设将加大先进技术和工艺应用,将节能环保理念贯穿规划、设计和施工全流程,打造精品工程、绿色工程。

  在设计阶段,采用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并将延伸至施工和运维阶段,实现建筑信息的全生命周期共享。借助BIM技术,将有效提升工程质量和管理效能。

  此外,该项目距沿江高速最近距离仅72米,为保障施工过程中沿江高速的安全运行,项目设计采用直立式斜撑板桩结构,建立BIM模型对各工况进行计算,施工现场验证计算参数结果的符合性,同时构建完整的检测方案和应急预案,可保障施工期间沿江高速的运行安全。(记者 李秀瑜)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