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AI深度学习框架开源

2020年03月29日08:1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华为AI深度学习框架开源

  华为筹备已久的AI深度学习框架终于开源了。3月28日,华为在开发者大会2020(Cloud)上宣布,全场景AI计算框架MindSpore在码云正式开源,企业级AI应用开发者套件ModelArts Pro也在华为云上线。华为还展示了其人工智能计算平台Atlas的云边端全场景开发实践,并发布华为计算视觉研究计划,在AI领域继续加大基础研究投入。

  开源的计算框架MindSpore非常关键。计算框架堪称人工智能的大脑和灵魂,被视为人工智能领域的操作系统;所谓AI深度学习框架,相当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安卓操作系统、互联网时代的浏览器。华为MindSpore首席科学家、IEEE Fellow陈雷表示,MindSpore着重提升易用性并降低AI开发者的开发门槛,通过MindSpore自身的技术创新及MindSpore与华为昇腾AI处理器的协同优化,大大提高计算性能;MindSpore支持GPU、CPU等其它处理器。

  据悉,目前全球科技巨头及AI创业公司纷纷布局计算框架并逐步开源。谷歌TensorFlow、FacebookPyTorch、亚马逊MxNet、微软CNTK、Caffe,以及百度Paddle-Paddle、阿里巴巴X-DeepLearning等已相继开源。3月25日,旷视科技对外宣布,将正式开源公司的核心深度学习框架——旷视天元MegEngine。

  业内人士表示,像谷歌、Facebook等公司早已把自己最顶级的深度学习框架开源并免费提供算力、搭建社区,其根本目的是为吸引全球顶级开发者到自己的阵营中来,若想再让他们迁移至国内的智能框架比较困难,此次华为AI深度学习框架的开源,有望在国际人工智能操作系统舞台上一展身手。华为云与计算BG总裁侯金龙表示,今年6月,华为的数据库也将全面开源。(记者 周雨萌)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