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教育局:可灵活安排晚上或周末时间在线教学

2020年03月29日11:2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可灵活安排晚上或周末时间在线教学

  3月28日,深圳市教育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中小学在线教学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各学段尤其是小学低年级要根据当前全社会开始复工复产的实际情况,灵活安排在线教学时间,可根据实际利用周一至周五的晚上时间以及周六、周日时间开展在线教学。

  杜绝把线下教学模式搬到在线教学

  《通知》强调,各学校要根据在线教学工作特点和学校实际情况,科学制定在线教学计划,合理安排教学内容与教学进度,严格按照市、区在线教学指导意见安排教学课时,坚决杜绝把线下教学模式搬到在线教学的片面倾向。严格落实《深圳市教育局关于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线教学期间师生负担的通知》,切实减轻师生负担。各学段尤其是小学低年级要根据当前全社会开始复工复产的实际情况,灵活安排在线教学时间,与家长上班时间形成错位安排。各学校可根据实际利用周一至周五的晚上时间以及周六、周日时间开展在线教学,并确保教学效果。

  各学校要切实把体育课程纳入在线教学内容统筹安排,引导中小学生积极锻炼。鼓励家长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每天陪同小孩到户外开展体育锻炼或者其他活动。

  加强高考及中考的在线备考指导

  《通知》要求各学校要加强高考、中考在线备考指导,充分利用我市在线教学的经验优势,加强高考、中考备考工作的全方位指导。适时组织召开中学校长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备考会议,积极推进名师在线专题讲座,认真组织各学科在线公开课,开展在线模拟考试和分析评价,提高备考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通知》还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在线教学教研专业指导。坚持“教研引领”,市、区教研员对中小学教师在线教学的课程设计、教与学方式进行全方位的专业指导。开设在线教研课、公开课、示范课,建立在线巡课制度,实现“在线教研”常态化。与此同时,要加强在线教学教师技能培训,推动教师教学方式转型,鼓励教师争做优质资源的推送者、网络学习的主导者、心理疏导的对话者、自我修炼的学习者。(首席记者 姚卓文)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