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楼梯看手机摔成重伤

2020年03月29日11:29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下楼梯看手机摔成重伤

  近日,深圳宝安区松岗人民医院急诊科先后接诊了两名下楼梯摔倒致重伤的男子。所幸经过抢救,两人均脱离了生命危险。据悉,两人摔倒的原因,均与下楼梯时分心看手机有关。专家提醒,边走路边看手机,平均视野只有正常走路的5%,容易造成安全事故,请市民走路时切勿分心。

  其中一名男子送达医院时额头、下颌、鼻腔流血不止。松岗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为其包扎和检查。男子随后被收进神经外科病房住院,由医护团队为该名男子进行治疗。数小时后,男子两侧鼻腔再次大量出血,且普通压迫填塞已不能有效止血。

  最终,医院通过脑血管造影,找到出血点,在医护团队的精心治疗与护理下,患者出血终于停止。患者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恢复良好。

  无独有偶,在该男子入院的9小时前,松岗人民医院急诊科就收治了一例同样从楼梯摔落导致昏迷的男子。据送该名男子入院的同事描述,男子从约2米高的楼梯摔下来,撞伤头部,当即昏迷不醒。经过积极救治,患者鼻漏逐渐停止,额面部肿胀逐渐消退,目前正逐步康复中。

  两个成年人,走个楼梯怎么就摔成了这样?医生仔细询问得知,两人均为下楼梯时看手机不慎踩空摔落。松岗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赵万里介绍,手机让人们的沟通、阅读等更为便捷,但走路、开车时看手机的不良习惯,也屡屡引发安全事故。有研究发现,行人走路时盯着手机,平均视野只有正常走路的5%,平均速度会减慢16%到33%,大脑也会减少接收周围环境的信息,使得事故发生几率大幅增加。提醒市民走路、开车时一定要专心,勿做“低头族”。(记者 罗凯燕 通讯员 蒋娇)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