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迅首部网剧作品《不完美的她》开播

2020年03月30日08:4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非快餐式调性引领网剧升级换代

  《不完美的她》剧照

  电影演员触网,这次又来了一位超级大咖。

  近日,周迅首部网剧作品《不完美的她》开播。该剧由刘飚执导,张娜、高铭谦担任总制片人,路怡担任监制及编剧。演员阵容方面,周迅、黄觉领衔主演,惠英红、赵雅芝特别出演,阵容可谓达到当前网剧“天花板”。精良制作,大咖加盟,能否改变网剧追求娱乐化的生态?随着剧集日更,《不完美的她》口碑反响又如何?

  好剧培养观众好口味

  作为一部女性话题剧,《不完美的她》聚焦现实,以女性为视角,刻画了多位年龄、成长环境、社会身份不同的女性角色。主人公林绪之(周迅饰)作为事业有成的独立女性,却被童年阴影所困扰,无法融入社会与家庭,为此她毅然决然地踏上自我找寻之旅,最终收获温暖与希望。

  这部剧翻拍自2010年日剧《母亲》(主演松雪泰子、芦田爱菜),豆瓣评分9.4;2018年韩国TVN版本(李宝英)评分8.6。有原作珠玉在前,《不完美的她》开局如何?

  一直以来,快餐式的甜宠剧、霸道总裁+玛丽苏故事是网剧的宠儿,苦情、深刻的文艺作品在网络上不容易形成热点,在这个大背景下,《不完美的她》以家暴、遗弃为主题,得到网友的关注要归功于强大的演员阵容:周迅、惠英红、赵雅芝。这部剧翻拍改编自日剧《母亲》,由于两国国情不同,原剧以女主“诱拐”受虐待的六岁小女孩一起逃亡为主线,穿插女主与生母的故事,本剧则以女主林绪之寻找遗弃自己的生母和林绪之携小女孩穆莲生逃离家暴家庭两条线并行。

  有观众表示,此剧剧情沉重,挑战网剧一贯轻松、娱乐的路数,想要大热,改变网剧固有生态尚且需要时间。剧情的推进毫不拖沓,基本没有多余的镜头,绝对不是都市剧的节奏。每一集都埋下诸多伏笔,这些伏笔的解读很可能藏在后续剧情的蛛丝马迹里,随着剧情的推进,慢慢抽丝剥茧,还是有点烧脑的,可以说具有都市悬疑片的调性。

  林绪之(周迅饰)的朋友高山叫她不要再寻找生母,放下被遗弃这件事,高山不懂,子女与父母的联结是天然的,不存在放下一说。林绪之在穆莲生身上看到的是自己爱着母亲和遭受家暴的幼年,她拐走穆莲生的心理动机是想要拯救童年时代被虐待的自己。本剧对儿童心理的描写和童年遗弃创伤心理、心理动力的叙述在国产剧里堪称佼佼者。

  也有观众表示,网剧并不是“快餐”的代名词,观众的口味也是需要培养的,随着优质剧集的不断充实,相信未来网剧一定会吸引更多大咖加盟,百花齐放。

  赵雅芝惠英红周迅飙演技

  影评人和书同影说:“很少追剧,但看到这部剧的演员阵容,追剧的欲望便勾出了七八分。老戏骨加中生实力派演员,不靠流量不靠绯闻,这部剧的收视与评分稳了。高雅如赵雅芝,英气如惠英红,灵动如周迅,三大女主同台飙戏,我先入为主地认为这是一部大女主的都市成长剧,但从点开第一集看前戏,就知道并没有那么简单。”

  剧中,赵雅芝饰演周迅的生母,惠英红饰演周迅的养母。与周迅以往饰演的角色不同,她饰演的绪之,是个思维缜密、性格木讷、孤僻的网络安全员,不善言辞,甚至说话会有磕绊。这样一个“面瘫”属性的高难度角色,周迅照样靠她灵动的双眼、精准细微的面部表情,内心情感刻画得入木三分,演技炸裂。(记者 刘莎莎)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