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罗湖下好在线教学“先手棋” 开启智慧教育“大练兵”

2020年04月02日09:47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人民网深圳4月2日电(王星、申阳洋)应对疫情大考,在线教学全面铺开。深圳市罗湖区依托去年开始建设的智慧教育云平台,下好在线教学“先手棋”,获得超过95%的学生好评。

  罗湖智慧教育云平台有何特点,在疫情期间发挥了哪些作用,未来有何规划?日前,在深圳市罗湖区“双周发布”会上,罗湖区智慧城市建设中心主任乐知、罗湖区教育局局长殷刚、腾讯教育副总裁王帅一一解答。

  一个星期,快速搭建云端课堂

  2019年始,罗湖牵手腾讯公司,计划3年内打造出罗湖区智慧教育云平台。疫情突然而至,罗湖智慧教育云平台加快建设进程,并赶在2月7日上线,全力保障特殊时期全区中小学生师生在线学习需求。

  殷刚介绍,为搭建直播架构,罗湖仅用一个星期的时间,就将全区80所学校,5千余名教师,8万余名学生,10万余名家长信息录入智慧教育云平台,并实现平台与企业微信、个人微信互联互通,快速实现了直播功能。

  同时,基于智慧教育云平台,罗湖一方面整合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广东省和深圳市空中课堂等线上课程资源,精选200多个学科资源平台;一方面推出罗湖学生学习空间、空中课堂和美文系统,学科教研员带头开发优质资源,小学各学科新制作微课500多例,中学各科新开发教学资源300多例。

  为提高全体教师的信息技术技能,罗湖借助腾讯等专业技术力量,快速编写在线教学指引,并且通过智慧教育云平台召开全区直播课堂培训会,开通远程咨询、线上答疑、一对一线上指导。

  截至目前,罗湖区各学科已召开线上备课会议460多次,“云教研”70次,“云巡课”1540节,线上直播观摩教研活动45次、高三二轮复习区本学材研讨会议32次,“云讲座”28次。

  为全面了解辖区学生对线上教育的反响,罗湖2月底开展了一场大型问卷调查,共回收问卷75000多份,调查内容包括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时间安排、教学资源供给、教学平台选择、技术支持等情况。

  “从调查结果来看,这次在线教学活动取得了比较满意的效果,超过95%的学生对罗湖线上教学给予较高评价。其中对线上教学平台的满意度达95.7%,对教师线上教学质量和水平的满意度达98.1%,对线上教学效果的满意度达95.0%。”殷刚说。

  五项技术,转变学生学习方式

  在这次线上教学过程中,罗湖智慧教育云平台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殷刚分析,从这段时间运行情况来看,该平台有三大特点:系统集成,一号打通;无限扩展、一网打尽;精准分析,一屏智享。

  凭借强大的联结功能,集成多个系统,罗湖智慧教育云平台打通与企业微信、个人微信之间的壁垒。老师只需安装企业微信APP、学生及家长使用微信小程序即可进入平台。

  教学应用无限扩展,也是罗湖智慧教育云平台的一大亮点。它集成了外部先进应用和内部开发应用,学生、教师、教学管理者进入该平台,便可以处理通知公告、家校通讯录、学生考勤,查看课程安排、题库等。

  “未来的罗湖智慧教育云平台将提供全周期、全流程、系统化、个性化为特点的教育教学服务。”殷刚说,该平台以“应用”为抓手,以“过程性评价”为基础,能让教育管理者、教师、学生、家长真正享受到教育信息化带来的好处。

  对教师而言,能减负增效,重构教学模式。对学生而言,可实现多维度评价,开展自适应学习。对家长而言,能帮助智能辅导。对教育管理者而言,可为科学决策、提高管理效能提供有力支撑。

  "智慧教育云平台将为学生学习带来革命性的变化,有助于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提高学习效率。"殷刚举例,平台提供的智能作业,可以生成属于学生个人的个性化作业,帮助学生针对自身薄弱环节加强巩固练习。

  作为技术提供方,王帅介绍,罗湖智慧教育云平台融合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前沿科技。

  以生成一份学生素质评估结果为例,该平台将通过智能作业、校园AI等收集数据,依靠5G技术传至云端大数据库中保存并进行计算,生成记录,被区块链记载下来。最后,系统按照数据模型生成人才评估报告,上传至电脑端和手机端,最终形成学生素质评估结果。

  “得益于技术生成的这样一份报告,可以帮助我们实现个性化教学、培养多元化人才,这将会是一个不错的实践。”王帅说。

  三大中心,打造智慧教育生态

  当今互联网发展日新月异,传统的信息化建设模式,难以适应现代教育的快速变化和多元化发展需求。“我们正是看到问题所在,提出全新的罗湖区智慧教育云平台建设模式。”乐知说出建设智慧教育云平台的初衷。

  为推动罗湖区教育信息化全面升级,打造智慧教育应用生态圈,殷刚说,下一步,罗湖区将对标深圳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要求,把智慧教育纳入学校教学方式改进的长远规划。

  据介绍,罗湖区将推动高质轻负课堂教学改革,坚持以学定教的课堂教学理念,大力推广先学后教的反转课堂,并结合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任务驱动的项目式教学、数据驱动的个性教学、精准教学法等。

  此外,罗湖区将打通学校间壁垒,应用间壁垒,实现数据共享;融合更多第三方应用,加强智慧教学、智慧管理、智慧沟通、智慧评价;加快数据中心建设,推动基于数据的过程评价,精准实施个性化教学、高效训练。

  为了不让硬件设施成为智慧教育的硬伤,罗湖区还将进一步完善智慧教育基础设施环境。普及智慧教室建设,加快升级罗湖教育宽带网,推进普及学生终端。

  在王帅看来,连接、内容、生态三大中心是绘制教育生态这张蓝图的三大抓手。其中,连接中心旨在实现“教”“学”“管”全融合;内容中心将打造以人工智能教育为亮点的教学管理平台;开放的生态接口将推动罗湖教育实现生态全角色统一、多平台融合、全应用打通的目标。

  “我们将落实这三大抓手,与罗湖教育共同描绘智慧化、个性化、公平化的教育目标。”王帅说。

  在智能时代,抓住并站稳智慧教育战略的制高点,任重而道远。殷刚表示:“我们将加快推进智慧教育,助力‘罗湖号’巨轮驶向更加深阔的水域。”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