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天为何感冒的人少了?

2020年04月03日14:00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今年春天为何感冒的人少了?

  现在正值春天,按照往年情况,这时候正是流感高发期。但最近不少人发现,身边感冒的人似乎变少了。

  据国家卫健委3月31日公布的数据,2月全国(不含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流行性报告发病数为59154例,与上月发病986543例相比明显回落;与2019年2月全国流行性感冒报告发病数307892例,也有明显减少。

  记者在深圳市卫健委官网看到,深圳市流感指数已经连续四个星期为四级,表示流感病人较少,处于流感非流行期,流感活动强度较低。

  从数据上来看,流行性感冒病发人数确实少了。这是为何?“感冒是呼吸道传播的疾病,减少个体彼此接触的机会,能够降低和遏制呼吸道疾病的传播。”原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院长、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王克安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感冒人数同比下降的背后,主要原因是疫情限制了人群间的接触机会。比如,现在大家都宅在家里,居家隔离,减少了去人流密集的公共场合或者封闭的公交地铁车厢的机会。

  也有专家认为,感冒患者变少的另一个原因,是因为更多人发现了感冒其实能自愈。受疫情影响,有人认为医院是“重灾区”,很多有普通感冒症状的人会主动选择自行在家观察和吃药治疗。(记者 袁静娴)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