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岁爷爷“神仙爱情”刷屏

2020年04月07日08:42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99岁爷爷“神仙爱情”刷屏

  4月4日上午,99岁的抗战老兵饶平如在上海逝世。他为亡妻所画的作品《平如美棠》再次刷屏,引无数人落泪。

  饶平如是一位素人作者,只是在老年大学里上过几堂美术课,87岁为排遣思妻之苦画下的作品出版后获得了2013年度“中国最美的书”,他本人也因这段“神仙爱情”多次登上央视。迄今为止,该书总销量已超过20万册,还被翻译成了英文、西班牙文、法文、韩文、意大利文、荷兰文等多种语言,触动了不同文化的人。

  该书编辑阴牧云这样解释畅销的原因:“《平如美棠》受到了各个年龄层读者的喜爱,一是因为它唤起了老人们对从前那段岁月的回忆,二是因为年轻人向往那种完美的爱情。”

  99岁老爷爷的爱情为什么感动万千青年?在阴牧云看来,他们的故事具备了一切可以打动现代人软肋的情感要素:横亘半个多世纪的沧桑感,大时代下的悲欢离合,一切现在人难以想象的考验,而且有个光明温暖的结局,和念念不忘的回响。“这个故事在微博被疯狂转发,在很多人看来是一种深刻的悲哀,悲观地认为‘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个在祖辈看来最自然不过的事情,在如今已经成了奢侈品。”阴牧云说。

  “鹤发童心”是《平如美棠》设计师朱赢椿对饶平如先生的评价。“饶先生是个非常豁达的人。经历过那么多苦难,一般人都会有些愤世嫉俗,他没有的,哪怕被人冤枉、被艰苦劳动折磨,在饶先生的讲述中仿佛都是趣事。”朱赢椿说。

  《平如美棠》出版后,备受年轻人喜爱,无数读者、记者媒体甚至外国友人来求见请他多说一些。饶平如就一遍遍回忆、讲述与美棠的往日,毫不厌倦。2018年西班牙文版《平如美棠》出版时,97岁的老人用全英文手写回答了当地媒体的采访提纲。

  朱赢椿去年5月曾拜访饶先生,商量第二本书《平如的本子》的出版设计,“当时饶先生精神饱满,谈笑风生,还送我不同版本的《平如美棠》。”朱赢椿说,“饶先生是一个很讲究仪式感的人,我想未来也许会设计一本收藏版的《平如美棠》,可以纪念、感谢他给人世间留下这样温暖美好的爱情故事。”(记者 刘悠扬)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