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扶贫干部战疫扶贫“齐步走”

2020年04月07日08:49  来源:深圳晚报
 
原标题:深圳扶贫干部战疫扶贫“齐步走”

  河源市紫金县瓦溪镇四联村的蔬菜基地。受访者供图

  大新村驻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林泽嘉(左三)与村两委干部召开疫情防控动员会。 受访者供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新的更大挑战。

  2020年2月21日,根据中央、广东省、深圳市的有关要求,针对援受两地务工用工复工、扶贫产品运输销售、扶贫项目建设等方面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圳市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特制定十条措施(以下简称“深十条”),以战疫防控成果确保脱贫攻坚成果,以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战疫防控成果,坚决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深入贯彻“深十条”,深圳各对口帮扶指挥部通过实地调研,因地制宜,推出了相应的帮扶“硬举措”,切实保障脱贫攻坚决胜任务完成。

  近日,深晚记者采访深圳对口帮扶河源指挥部、深圳对口帮扶汕尾指挥部,以及众多第一时间回到扶贫岗位的深圳扶贫干部,记录他们在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双线”战役中,“两手抓、两不误”的故事。

  深河扶贫故事

  滞销的春甜桔卖出去了 急需的百香果苗运进来了

  2月28日,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后,7辆贴有“深圳帮扶河源务工人员返岗接送专车”字样的大巴从河源出发,开往深圳。当天,共有121名河源贫困村务工人员抵达深圳各个区(新区)的企业所在地。从“家门”到“厂门”的精准接送,这是今年深圳对口帮扶河源指挥部(简称深河指挥部)开展的首次“点对点”河源市贫困村劳动力返深返岗就业行动。

  深河指挥部副总指挥成嶂旻形容这次行动是一场双赢:一方面帮助深圳一些企业缓解了劳动力紧缺问题,推进复工复产,另一方面解决被困劳动力“出不来”的问题,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出台“深河七条”化解返贫风险

  帮助河源贫困户实现抗疫复工、就业脱贫,是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深河指挥部对口帮扶河源的一个微侧面。

  疫情发生以来,深河指挥部连续出台重磅文件,精准施策,为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今年2月11日,深河指挥部专门成立了“深圳对口帮扶河源指挥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在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加强对贫困人口的调研评估,以便能及时采取应对措施。从2月中旬开始,深河指挥部全体成员分为精准扶贫、产业共建、社会民生等小组,在深河指挥部总指挥、河源市委常委、副市长刘渤的带领下,联合河源市扶贫局、深圳驻各县区工作组深入河源各个县、村、共建产业园区开展调研走访工作,对深圳对口帮扶河源的214个省定贫困村进行了全面摸排。

  “贫困户种植业、养殖业、旅游业、外出务工等方面受了什么影响,我们都逐村逐户摸清楚搞明白。在此基础上,按照收入受影响的原因、受影响程度分类分级精准施策。”成嶂旻表示,贫困村受疫情影响主要在三方面:一是农户春耕生产和农产品外销受阻;二是一些企业受疫情影响复工复产难,直接影响贫困劳动力及时就业;三是部分扶贫项目推迟开工、延期复工。

  调研统计结果显示,共有2008名贫困人口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其中39个贫困人口有直接返贫风险。

  在此调研基础上,以“深十条”为背景,3月2日,深河指挥部印发了《关于助力河源打赢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阻击战工作措施的通知》,围绕深圳、河源两地务工用工复工、扶贫产品运输销售、扶贫项目建设等方面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出台了七条具有针对性的抗疫扶贫措施,简称“深河七条”,助力脱贫攻坚与疫情防控。

  3月13日,深河指挥部又印发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共建产业园区企业复工复产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从对口扶贫专项资金中拨付500万元,全力支持深河两市8个共建产业园区复工复产。3月31日,为进一步夯实责任,深河指挥部再一次印发了《深圳对口帮扶河源指挥部关于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向各县区划拨2140万元经费,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又提供了一条有力保障措施。

  线上线下结合

  扩大因疫情滞销的农产品销售渠道

  3月23日晚,一则“滞销的春甜桔都卖光了”的消息刷屏了深河指挥部成员和扶贫干部的朋友圈。第二天一早,河源市紫金县义容镇均安村农户李焕良赶赴果园采摘新鲜的春甜桔,发往深圳,而在一个多月前,李焕良还在为桔子的销路发愁。

  因疫情造成的物流受阻,使得原本不愁出售的广东省级优质稀有水果——春甜桔,到了收成季却罕见地陷入了销路不畅的情况。2月底,深圳市龙华区观湖街道派驻河源市紫金县义容镇下青溪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杨瑜、均安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谢伟东了解到农户们的困境后,第一时间到种植园了解情况。“整个紫金县春甜桔的种植面积大,与李焕良一样的农户也多,仅均安和下青溪两村滞销的春田桔加起来,就有近6万多斤。”谢伟东说,摸清了情况,帮扶工作也就有了新思路。

  联系深圳对口帮扶单位,向爱心企业宣传,开通电商渠道,通过杨瑜和谢伟东等扶贫干部的努力,春田桔的销量有了明显的改善。3月中旬,深河指挥部收到龙华区对口帮扶紫金指挥部反馈的信息后,立即在微信公众号“深河共建”发布紫金春甜桔滞销的消息,同时联系媒体进行传播。“消息发出后,仅仅几天,李焕良家的春甜桔就被销售一空,那几天我们还帮忙到处找包装的纸箱。”谢伟东说。

  就在紫金县义容镇的扶贫干部们为春甜桔的销路而忙碌时,河源市紫金县瓦溪镇四联村的蔬菜基地里,对口帮扶四联村的深圳供电局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许飞龙正在村内发动贫困户到蔬菜基地当临时工。

  四月,岭南初春的清晨还带着些许凉意,经过了几场春雨的洗礼后,四联村蔬菜基地里的农作物显得更加青翠欲滴。

  四联村蔬菜基地是深圳供电局帮扶四联村的主导产业项目,于2017年中建成,占地100亩,至今已为四联村分红34万元,基地出产的贝贝南瓜是河源市唯一获得“圳品”认证的高端农产品。疫情发生后,蔬菜基地部分员工被困于老家不能复工,这让当时的许飞龙有些着急,“过了春耕时令,不但会影响瓜果产量,对质量也有潜在的影响”。

  许飞龙一方面发动村里因疫情无法外出复工的贫困户到基地当临时工,一方面为部分已返工的员工提供必要的防护用品,并为符合要求的员工尽快返回岗位提供交通便利,按要求做好医学观察。经过一番努力,目前四联村蔬菜基地已经恢复了正常经营,开荒、下种、育苗等工作正有条不紊地开展,田里一片郁郁葱葱。

  “线上线下结合、扩大因疫情滞销的农产品销售渠道”,立足河源优势,因地制宜“强化精品培育意识,打造农特产品品牌”,正是深河指挥部提出的“深河七条”中助力农业产业发展的重点工作。

  帮助养殖贫困户转产止损

  确保贫困户和村集体稳定增收

  河源市东源县漳溪畲族乡群星村由于耕地面积紧缺,在深圳市文联对口帮扶后,因地制宜打造水律蛇养殖基地。但此次疫情的发生,让禁食野味成为全民共识,深河指挥部很快就关注到这一点,指导贫困户从野生动物养殖换成普通养殖。

  “不能养蛇就改养三黄鸡,年终给贫困户的分红不会少,合作社转产,绝不会影响脱贫攻坚。”2月底,群星村驻村第一书记梁超和驻村党建指导员、村“两委”干部一次次到蛇场,与东源县裕仿专业养殖合作社负责人耐心沟通,及时转产止损。

  在蛇场改造成鸡场后,梁超为合作社想到的不止是简单的转产问题。“对于出栏后的销售,我们也在想办法,除了帮扶单位联系线下大宗订单,线上的电商渠道也在沟通中。此次转产,既要保障合作社利益,更要确保贫困户和村集体稳定增收。”梁超说。

  合作社第一批购入的三黄鸡将在4个月后出售,预计净利润有8万元。当群星村的夜幕降临,鸡场的三黄鸡“咕咕”叫着回笼。天色愈暗,被鸡群吵闹了一天的山林也逐渐恢复宁静。

  在河源市,特色养殖扶贫项目除部分放弃养殖外,一些贫困户或合作社已明确转为家禽养殖,秀珍菇、中药材种植和养鱼、酿酒以及养猪等产业。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河源各乡村正努力摆脱疫情的阴霾,重新恢复往日生机。在河源市紫金县上义镇招元村,疫情让黄金百香果的种植耽误了快一个月,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载满了百香果苗的皮卡车终于开进了村;在河源市东源县船塘镇凹头村,秀珍菇正以喜人的长势撑起脱贫致富的梦想伞;河源市江东新区雅色村,红彤彤的圣女果高挂枝头,中草药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艺术+培训”创作基地——新的扶贫产业项目也正在酝酿之中。

  以杨瑜、谢伟东、许飞龙、梁超为代表的各级扶贫干部,是深河帮扶的缩影,他们所做的帮扶工作也是深河帮扶一条条硬措施落在实处的体现。深河指挥部副总指挥成嶂旻说,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新一轮帮扶工作将加强统筹,做好谋篇布局,确保圆满完成脱贫攻坚总体任务。

  深汕扶贫故事

  农副产品销售对接电商“飞毛腿” “一村一品”走出发展新路

  最近,深圳对口帮扶汕尾指挥部(以下简称深汕指挥部)的100多名驻村第一书记的原单位都收到了一封感谢信,在这些感谢信中,驻村扶贫干部们抗疫扶贫的努力和成果得到了认可,也侧面反映此次疫情期间,深汕指挥部在汕尾市110个帮扶村中取得的阶段性成绩。

  让农副产品销售

  接上电商“飞毛腿”

  事实上,这场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成功离不开良好的规划。

  2月21日,“深十条”的出台为深圳对口支援的所有指挥部指明了方向。深汕指挥部总指挥叶建德意识到,要更好地帮扶当地,就要结合当地特色,充分整合当地的优势资源。

  2月24日,深汕指挥部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开始全面部署复工复产,迅速出台实施《深圳对口帮扶汕尾指挥部关于助力汕尾打赢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阻击战实施细则》。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汕尾许多村的农产品都滞销,据深汕指挥部2月10日统计结果显示,110个帮扶村中,滞销农产品总价值达3219万元。为此,深汕指挥部“线上”“线下”齐行动,“线上”组织电商进村采购,开展线上展销;“线下”办好消费扶贫专场推介会、联系深圳市各级工会推动工会福利采购农产品等。各个村都效仿于此,取得良好效果。深圳市财政局对口帮扶的汕尾市陆河县东坑镇大新村便是其中一个很好的样本。

  大新村位于山区,耕地少,主要种植农作物是青梅。然而,疫情对今年青梅产品的传统销售渠道造成了冲击。

  3月,广东消费扶贫月活动在全省各地火热进行中,大新村驻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林泽嘉在与村两委干部商议后,第一时间将村内青梅预计滞销情况向前方指挥部反映,并制作农产品推广视频,通过“深汕帮扶”微信公众号寻求社会支援。同时,他还利用周末时间奔走在当地和深圳、揭阳等批发市场和超市之间,多方寻求采购合作。

  3月26日,在深圳驻汕尾前方指挥部的组织和协调下,深圳市海吉星物流园消费扶贫中心副总经理郑英鹏等一行人来村里实地走访考察,同时带来几家水果大客户进行对接。在深汕帮扶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大新村的青梅产品在4月2日成功上线消费扶贫馆,并开始接受客户预定。

  “目前看来,采购的‘大腿’和电商零售的‘飞毛腿’都已基本连接上了,青梅滞销问题应该能够大大缓解。”林泽嘉终于松了一口气。

  秉承“一村一品”

  带动村里复工复产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持续向好,深汕指挥部开始开展“就业扶贫助复工”行动,指导110个驻村干部全面开展摸查,做好一对一跟踪服务。

  对于贫困劳动力,各工作组进行返岗车票补贴,汕尾市外每人200元、市内每人100元。同时,深汕指挥部调剂40万元用于支持红草等4个产业园员工复工复产工作,补贴对象为疫情期间返岗复产复工的企业员工。

  除了在经济上补贴,各驻村干部还着手在当地创造就业岗位。

  2019年被派驻大新村后,通过调研,林泽嘉了解到当地青梅种植已初现过剩势头,他因地制宜动员61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将奖补资金投入到本村的蜜柚种植项目。目前,该蜜柚项目已有20多户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参与务工,种植面积超过1300亩,即将进入丰产期。今年产量预计可超50万公斤,按合同约定将在未来10年给贫困户带去每户每年几百到几千元不等的分红。

  林泽嘉表示,为了更好地保障青梅和蜜柚这两个优势产业,深圳市财政局已经在帮助大新村将通往种植基地的路段进行硬底化,方便村民出入的同时还能保障安全生产。

  东尾村党总支部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张志锐正在推动落实东尾村“遮浪玛仔”食品加工产业项目。秉承“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思路,该村集体和贫困户投入15万元入股“遮浪玛仔”食品加工产业项目,主要用于改善生产车间以及生产工艺。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村集体主要负责协助该加工厂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产品质量以及品牌知名度,并联系深圳线上线下销售平台。

  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发展,“遮浪玛仔”成为了红海湾乃至广东的特色手信,远销海内外。

  在脱贫攻坚期间,“遮浪玛仔”食品加工产业项目产生的收益归村集体及贫困户享有。目前该厂已解决了15人的就业问题,每年的销售额约300万元,员工收入2500至4000元不等。

  全面梳理110个帮扶村情况

  对薄弱帮扶村进行挂牌督战

  “贫困的发生是动态的。”在深汕指挥部看来,尽管此前已完成对口帮扶贫困村100%出列,贫困户100%脱贫,但在大环境下,依然会有新的动态情况出现。

  下埔村的一户家庭便是如此。由于丈夫突然患上口腔癌,妻子不仅要照顾两个小孩和他,还要工作,这户家庭又面临着被重新拖入贫困的情况。为此,驻村第一书记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商量,考虑利用村里的分红帮补,并帮她寻找工作。

  有压力就有动力。深汕指挥部全面梳理110个帮扶村迎考准备的基本情况,找出薄弱环节,以村为单位交叉对照检查,对薄弱的帮扶村进行挂牌督战,重点整改。

  同时,为全面响应汕尾市委、市政府“奋战三大行动,奋进靓丽明珠”动员,积极贯彻落实会议指示精神,叶建德迅速组织深圳对口帮扶汕尾指挥部全体干部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围绕“基层基础建设年”“项目双进会战年”“营商环境优化年”三大重点行动方案要求,结合对口帮扶工作实际,从产业发展、增进民生、精准扶贫等方面进行了全面部署。

  3月17日,汕尾市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接下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汕指挥部将与汕尾市相关部门紧密配合,对省、市挂牌督办的贫困镇、贫困村、贫困户实行挂牌督战。

  统筹:周婉军

  采写:深圳晚报记者 周婉军 唐文隽 实习生 林永润 左丹卉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