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小微企业当心“买家”骗局

2020年04月08日08:4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复工小微企业当心“买家”骗局

  复工复产期间,一男子冒充买家向“老东家”下手,骗走2.9万元后,故技重施再次作案,意欲再骗10万元,不料这次被福田警方抓个正着。近日,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华强北派出所经过半个月的深度研判,成功抓获一名诈骗嫌疑人,为小微企业保驾护航。

  3月12日,市民杨先生受公司委托来到华强北派出所报案称,3月9日,有陌生社交号码通过建立临时通话的方式咨询其公司是否有“IC”电子元器件,对方自称和公司之前有过很好的合作。由于公司刚刚复工复产,此时的每一笔“生意”就像是送来的春风,杨先生没有顾忌那么多,于是就与对方约定好交易数量和总价并于当天交货给对方。直到3月12日经过财务核实账单信息时,杨先生才发现对方提供的付款账单是伪造的。这给这家刚复工的小微企业沉重打击,造成经济损失29000余元。

  接报后,办案民警认真分析嫌疑人作案“套路”,从作案线索入手,在各部门大力协助下,最终确定了嫌疑人周某的真实身份。巧的是,嫌疑人此时又故技重施,用新注册的社交账号再次冒充买家向受害公司的另外一名客服购买“IC”电子元器件,就连询问语气以及“套路”都和之前高度吻合。这次,嫌疑人采购的货物高达10万元,并且要求送货上门。

  办案民警灵机一动,决定来个瓮中捉鳖。3月30日上午10时许,办案民警跟着送货司机,与嫌疑人在约定的地方见面,最终在交易地点成功将诈骗嫌疑人周某抓获。

  据了解,周某2018年6月至2019年9月曾入职该公司工作,熟悉公司的交易、财务流程。恰逢疫情期间公司复工,周某便动起了歪脑筋,利用自己熟悉“IC”电子元器件在市场交易的便利条件,冒充老客户以降低公司人员的戒备心,趁机诈骗货物。由于周某对电子元件销售业务的了解较深,所以便先从自己的“老东家”下手。

  经调查,犯罪嫌疑人周某已经供述自己冒充客户实施诈骗的事实。目前,周某已被福田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记者 张燕 通讯员 蒋磊)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