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超级月亮”为何格外多?

2020年04月08日08:57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今年“超级月亮”为何格外多?

  继3月10日之后,“超级月亮”又将于4月8日点亮苍穹。时隔不到一个月接连出现,每次出现都引发一众“迷弟迷妹”追捧,“超级月亮”可以说是流量网红。“超级月亮”为何没完没了?对此,深圳市天文台高级工程师吴亮表示,每年出现三四次“超级月亮”是正常的。

  “‘超级月亮’通常是指月亮位于近地点时出现的满月。每年月亮围绕地球公转十来次,有几次到达近地点附近刚好出现满月。”吴亮说,以4月8日的超级月亮为例,平常的满月取地月平均距离约38万公里,4月8日的月亮会比平常的满月大约6%。通过专业设备可以看出,“超级月亮”比普通满月要大一点。不过肉眼看和平时区别不太大,可当作正常普通的满月来欣赏。他补充说,“超级月亮”其实并不罕见,通过近3年地月距离与满月时刻统计图可以看出,“超级月亮”几乎每年都有。

  此次“超级月亮”被认为是今年内的最大。不过,对于深圳人来说,当我们看到此次“超级月亮”时,它已经不是最大的时候了。天文学上规定满月的时刻是月球与太阳的黄经相差180°的时刻。4月8日“超级月亮”地月距离357030公里,满月时刻是北京时间10时35分,这时候对深圳来说月亮还没升起。4月8日深圳19时左右月出,大约19时10分能够比较好地看到整个月亮,这个时候的地月距离已经扩大到357407公里。(记者 刘娥)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