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交响乐团音乐季4月10日恢复演出

2020年04月09日09:3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深圳交响乐团音乐季4月10日恢复演出

  林大叶

  左章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深圳交响乐团取消了2月至3月的音乐季演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向好,记者获悉,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深圳交响乐团已于4月2日正式启动排练,4月10日正式恢复音乐季演出。这既是深交2020乐季的首场音乐会,也是深圳音乐厅自3月24日恢复开馆后,迎来的首场现场演出。

  据了解,深圳交响乐团暂定4月举办3场音乐季音乐会,分别是4月10日、4月17日和4月24日,无现场观众。由于国际疫情影响,外请指挥和独奏不能前来参加演出,深圳交响乐团为此调整了这3场音乐会的相关曲目,下半场曲目不变,指挥全部由音乐总监林大叶担当。同时,考虑到疫情现状,为保证观众的安全,这3场音乐会将通过腾讯视频线上直播或录播的方式向观众播放,让人们在这特殊时期不用走进音乐厅就可以欣赏深交的音乐季。

  4月10日的演出曲目是勃拉姆斯《第一钢琴协奏曲》、德沃夏克《第七交响曲》,由青年钢琴家左章担任独奏。本场音乐会将于4月10日周五晚在深圳音乐厅进行无观众演出,4月11日20:00在腾讯视频播出。

  本场演出的上半场曲目,是勃拉姆斯《第一钢琴协奏曲》。该曲要求有相当高深的钢琴弹奏技巧,它以宏伟的构思和史诗般的概括性,反映着波涛澎湃的、憧憬式的遐想。担纲本场钢琴演奏的左章是深圳观众非常熟悉的钢琴家,与深圳交响乐团多次合作。她早年师从著名钢琴教育家但昭义。在深圳艺术学校毕业后,她到美国先后随娜莉塔·特鲁、尤希维德·卡普林斯基、罗伯特·麦当劳三位著名钢琴演奏家、教育家学习。后又投皮博蒂音乐学院莱昂·弗莱舍门下深造,期间接受了布伦德尔的指导。左章获得过诸多国际大奖,《人民音乐·留声机》杂志形容左章的演奏具有“饱满的热情和魅力,焕发着青春活力”,拥有卓尔不群的天赋和令人眼花缭乱的技术。比利时广播称她对音乐具有独特理解的演绎,“引领我们到达另一个世界……明亮的色彩和丰富的表现力感人至深”。《洛杉矶时报》则赞美她的演奏是“充满力量、饱含激情、令人折服的纯粹艺术”。左章也是继郎朗之后,第二位签约著名的美国哥伦比亚艺术家管理公司的中国钢琴家,频繁出现在世界各地音乐舞台上。

  下半场演奏的是德沃夏克《第七交响曲》,被认为是德沃夏克最能够展现波西米亚的命运之力的伟大作品,也被许多指挥家认为在难度上大于《第九交响曲》。曲目的高难度,要求乐团以更多的时间打磨配合,此次深圳交响乐团4月10日演出,4月2日就启动排练也是缘于此。(记者 张锐)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