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往返深圳航班高铁恢复运行

2020年04月09日09:5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滞留武汉70多天,回到深圳真好”

  通航首日,在南航深圳至武汉的航班上,机组人员在旅客登机前进行体温检测。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羽洁 摄

  

  “非常开心,回来后好好工作,珍惜拥有的一切。”4月8日,随着武汉“解封”,首个武汉至深圳的航班MU2477于上午9:36准点抵达,回乡探亲因疫情而滞留武汉的谢小姐终于回到深圳。在深圳机场,除了严格执行健康码查验和体温监测,机场还准备了暖心“福袋”迎接首批武汉抵深旅客。

  未来一周深圳往返武汉航班达98班

  4月8日7:55,深航ZH9127航班从深圳机场起飞,这是武汉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后,深圳飞往武汉的首架客运航班。

  搭乘该航班的旅客李女士春节前从武汉来深探亲,因疫情一直滞留深圳,“已经在深圳待了100多天,早就想回武汉陪伴家人了。”3月底,深航发布即将恢复武汉航班的通告,李女士第一时间购买了机票。据介绍,为了做好武汉复航后的疫情防控,深航安排旅客在办理值机手续时分散就坐;在登机前,全部旅客做好信息登记,确认健康状态后方可登机;针对武汉航班增加舱门口测温环节,在登机前把有风险旅客识别出来,特殊旅客留在地面进行后续处理。

  除深航外,4月8日南航也恢复了CZ6637、CZ3356两个由深圳至武汉的航班,据介绍,4月11日后南航每天将有5个深圳往返武汉的航班。为了满足武汉复航后旅客出行需要,南航调配了一架A330-300型的宽体客机执飞。南航深圳分公司在复航前积极准备,在飞行和客舱中招募党员组成复航保障突击队,飞机上简化配餐、仅提供必要机上服务,飞机上预留后三排座位作为应急隔离区,飞行过程中每隔一小时对洗手间进行一次清洁消毒,并根据航班航程在航空运行期间进行分时机上体温检测。

  据悉,“解封”首日,深圳机场共执行武汉方向进出港客运航班10班,运送武汉返深旅客超400人。未来一周,深圳往返武汉航班将达到98班。

  武汉乘机抵深先验绿码测体温

  MU2477是复航后武汉至深圳的首架航班,4月8日上午9:36,航班降落在深圳宝安机场,首批抵深的50多名旅客有序下机。做好防护的工作人员迎候在舱门口,对每名下机旅客的身份和持有的健康码进行核验。旅客通过廊桥时,工作人员通过红外体温监测设备进行体温监测。

  深圳机场为乘坐该航班的旅客准备了简单的欢迎仪式,除了为机组和旅客准备的鲜花,深圳机场还为每名旅客精心准备了“福袋”。“福袋”里不仅有口罩、免洗消毒液等防疫必备物品,还有一张印有“站起来,我依然英雄的武汉”红色大字的祝福卡,卡片背面是深圳机场给武汉返深旅客的祝福:“70多天,从凛冬到暖春,武汉等来了春暖花开,而我们等来了好久不见的您”。搭乘该航班的旅客谢小姐表示:“滞留武汉70多天,回到深圳真好!”谢女士表示,回到深圳后将再做一次核酸检测,在家隔离一段时间之后再上班。

  据了解,为做好武汉复航后航班防疫和服务保障,深圳机场优先为相关航班安排具有测温设备的机位和专用行李提取转盘。对于武汉进港航班,机场和航空公司将根据相关政策,对持有“湖北健康码”绿码的旅客,核验无异常后,按照正常进港旅客保障。

  旅客乘高铁从武汉抵深:“终于回来了”

  4月8日13:02,武汉始发的G1005次列车准点抵达深圳北站,这是武汉铁路恢复运营后至深圳的首班高铁,搭载着288名旅客抵达深圳。

  由于年前“封城”,回家探亲的喻先生一家滞留武汉,太太在武汉生下宝宝。“预产期是4月,3月就早产出生了。因为太想家了,就迫不及待坐了首班高铁回来了。”喻先生抱着的小朋友也成为这趟车上年龄最小的乘客。刚下车的游小姐和记者说的第一句话就是“终于回来了”。游小姐1月23日前往武汉,刚好是封城当天。隔离2个多月后第一次出门,游小姐非常激动。“我在武汉已经做了核酸检测,回来深圳7天后还要再做一次。”

  13:18,武汉始发的G77次列车抵达深圳北站,又有八百余名旅客在深圳北站下车。据了解,8日当天,武汉往返福田、深圳北高铁列车共15对。据悉,深圳北站在各出站口配备有红外测温仪,体温不超过37.3℃的旅客可正常出站。车站还加强对站场各区域的全面消毒,并加大对电梯、厕所以及客服设备设施的消毒频次。(记者 徐兴东 通讯员 叶丹 李瑞敦 孙海英)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