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深圳福田警方预警劝阻拦截电信诈骗案39起

2020年04月10日15:08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开展反欺诈宣传活动。 福田公安供图

  人民网深圳4月10日电 今年第一季度,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从“打、防、管、控、宣”多管齐下,源头反制,精确防控,上门劝阻,及时预警拦截39起电信网络诈骗,其中拦截冒充“公检法”诈骗13宗,及时为市民挽回损失。

  然而,在拦截劝阻中,发生过不少令人哭笑不得的情景。有的把民警拉进黑名单,有的把劝阻转款的民警当作骗子,有的直接把前来劝阻的民警赶出门,然后疯狂转款、上当受骗……

  “又被拉黑了!”3月9日晚,福保派出所接到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预警,辖区内李女士当日多次接到境外冒充“公检法”电话,属高危易受骗人群。民警林振明、刘鹏飞多次拨打李女士电话,却被李女士认为“你们才是骗子”,并将民警电话拉入黑名单。

  为避免事主受骗,民警更换多个手机号码联系李女士,同时联系其家人和房管员,最终成功劝阻。

  民警在派出所给事主上了一堂“反诈课”:骗子先用伪造的警官证、通缉令、法院传票等材料,证明“身份”,骗取受害人信任;再以莫须有“涉嫌犯罪”等理由强势震慑恐吓,让受害人相信自己卷入一个重大案件,随时会被逮捕;最后利用受害人的恐慌心理,让其把资金转到“安全账号”以自证清白,最后骗取银行卡密码、验证码、网银等信息。

  听了民警解答后,李女士才反应过来自己“差点被骗惨了”。

  “拦截诈骗并不容易,当事人已被骗子洗脑,民警往往需要先让当事人重新相信自己才是‘真的警察’,而电话或网络那头的是‘诈骗分子’。”福田公安分局基层基础大队大队长罗跃表示,电信诈骗一直“变种、升级”,反诈骗需要长期坚持不懈,广泛宣传和精准施策相结合,抓住重点群体,紧扣重点行业,不给犯罪分子可趁之机。

  今年以来,福田公安分局采取“传统+网络”“点对点+广撒网”“警情回访”等反诈措施,开展精准反制、防控、拦截,如拓展“六层”反诈宣传微信群和QQ群,每日线上精准推送案例及提醒;壮大反诈队伍,在银行及50人以上企业建立反诈骗联络员;在发案小区张贴警情通告,以真实案例警醒更多居民防范;强化银行、学校、场所、旅业、寄递等行业落实主体责任,行业预警、联防联控;发挥蓝马甲队伍作用,扫楼点对点宣传;建立警情回访机制,点对点提醒教育,避免再次受骗。

  “反诈骗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骗术不断翻新,反诈骗措施也不能迟钝。我们强力推进侦查打击、重点整治,下一步将同时建设反诈骗‘呼叫中心’,精准宣传防控,编织一张保护网,最大限度挽回受害群众经济损失。”福田公安分局副局长欧阳晓峰表示。

  深圳市人大代表胡桂梁表示,当前电信网络诈骗形势十分严峻,公安机关要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相关部门要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反诈共治共建共享,只有汇聚全民力量,形成反诈社会新风尚,反诈这股绳才会越拧越有力。(王星、任冠元、蒋磊、刘华威、杨文涛)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