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场客流回升 餐饮冷热不均

2020年04月12日07:5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商场客流回升 餐饮冷热不均

  随着深圳疫情形势好转、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正常,越来越多的市民走出家门,深圳各大商圈正逐步恢复往日的烟火气。同时,为应对疫情对消费的影响,3月份以来深圳推出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如举办线上购物节、发放零售餐饮汽车消费券等,以激发消费欲望,促进消费回补。那么,当前深圳商圈的复苏情况究竟如何?记者连日来走访调查多个主要商圈,实地探访一批有代表性的商场、购物中心及餐饮店,发现各主要店家、商圈的客流正在稳步恢复,其中百货商场复苏明显,但餐饮业有些“冷热不均”。

  百货类商场复苏较快

  一个工作日下午的华强北商圈。街面上人流车流都比较密集,沿街商铺基本上全部开门营业。记者调查发现,茂业天地、深南天虹、中航天虹购物中心等大型商场,客流量一般,但相比记者3月初探访时有明显回升。中航天虹购物中心内,服饰等零售店的消费者很少。茂业天地一楼部分美妆柜台,吸引了零零散散的顾客驻足。各商场内部,不少茶饮店、咖啡店等,拥有一定数量的消费者。

  “现在来闲逛的人很少,到店的顾客多为刚需,目的性强。近段时间,商场的成交量和客单价有小幅提升。”华强北茂业天地市场总监李瀚介绍,清明小长假期间,茂业天地的客流和销售达到去年同期的近80%,受天气影响没有达到他们的预期目标。他告诉记者,茂业百货深圳几家门店,近期的客流及销售情况均较2月至3月初期间有明显好转,3月中下旬至4月初的整体客流量、销售额已恢复到去年同期的60%。

  记者探访福田中心区、梅林、南山后海等商圈时亦发现,各商圈及周边街面上来来往往的人不少,某购物中心外围的露天空旷处坐着一些市民,或闲聊或休憩,临街的商铺基本全部营业,有几家网红糕点、茶饮店出现少数人排队的情况,某热门饮品店的外场摆位落座率达8成以上。购物中心内有一些行走的人群,百货商场某些柜台有消费者驻足,整体人流量一般。

  “近段时间客流是有回升,大概到疫情前的一半左右,现阶段不少人还是会尽量少出门的,也能理解。”南山某购物中心一位美妆导购告诉记者,现在主要通过企业微信维系老顾客,拓展新客户。

  天虹商场梅林店负责人介绍,商场的客流销售等恢复到近一半,4月份的复苏目标是达到80%。“到店消费的顾客目的明确,买完就结账走人,我们商场主要是百货零售,没有餐饮等业态,因此能看到的客流就不会很多。近段时间,鞋类、运动休闲类等销售情况不错。”记者从天虹商场总部了解到,天虹百货整体线下销售正稳步恢复中, 3月初达28%,3月底达到34%,4月份以来复苏率达60%左右。

  业内人表示,相比购物中心,百货类商场复苏相对快一些。主要因为购物中心的定位偏重体验休闲娱乐,目前影院和儿童游乐等主要业态还没开放,纯靠餐饮来引流拉升就不会那么显著。

  餐饮堂食上座率一般

  “目前恢复到50%左右,2月底店里推出了外卖,外卖占营业额的10%左右。”皇庭广场某品牌茶饮面包店的店长小焦说,该店是去年12月底才开业,前期受到不少消费者的青睐。记者在该店看到,偶有零散顾客进店,拿到餐品就离开;外场的摆位,落座率一般。

  记者从皇庭广场了解到,目前皇庭广场的客流恢复到近40%,清明小长假期间客流量较平日有5%左右的提升。“餐饮类业态的复苏较快,达到近7成左右。”该商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正餐类比轻餐类复苏情况稍好些。

  工作日晚餐时分的南山宝能·allcity,多家餐饮商户内堂食顾客很少,一家餐厅门口的服务员向记者热情推荐该店的套餐新品。他表示,受疫情影响,到店的顾客很少,总体来看不到疫情前的一半,周末节假日期间稍稍好些,目前店里推出了外卖,每天大概一二十单。

  宝能商业营运管理中心的负责人介绍,整体来看,宝能深圳的两家商场客流量恢复到60%多,销售额恢复到70%多,南山宝能allcity目前主要依靠餐饮和快时尚消费恢复人气。

  “近期到店用餐的情况肯定不如疫情前,但是在慢慢恢复中。跟以往一样,平时下班后和周末节假日是客流高峰期,堂食大概恢复到5成左右。”福田某购物中心的一家热门餐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店3月初恢复堂食以来,出现等位和翻台的情况很少,目前餐厅推出了外卖服务,情况好的话每天有几十单。记者工作日晚餐时段在该餐厅外逗留10分钟左右,注意到陆续有8批顾客进店用餐。走访该购物中心时,记者发现大部分餐饮的客流量一般,仅有三四家较热门餐厅,门口出现排队现象。

  餐饮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深圳目前餐饮堂食恢复程度大概4成左右,餐饮外卖单量则恢复到9成左右。(记者 吴亚男)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