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中通道建设进入新阶段:6万吨“巨无霸”顺利横移至深坞区

2020年04月13日09:0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6万吨“巨无霸”顺利横移至深坞区

  深中通道首节沉管在缆绳的牵引下顺利横移至深坞区。

  随着关闭浅坞区钢闸门后水位逐渐漫过,深中通道首节沉管在缆绳的牵引下顺利从浅坞区横移至深坞区……这个重达6万吨的超级“巨无霸”E1管节从陆上到水上、浅坞到深坞共移动约百米,历时约50分钟。这标志着深中通道项目建设进入新阶段,下一步即将开展E1管节的二次舾装工作,预计6月底前开始首节沉管安装作业。

  2019年6月26日,E1管节钢壳顺利抵达位于珠海牛头岛上的深中通道沉管智慧工厂,开启了它横移至深坞区前的“加工之旅”。“深中通道沉管隧道采用钢壳混凝土组合结构形式,该结构为国内首次应用、国际上首次大规模使用,这种结构形式具有承载能力大、防水性能好等优点。E1管节由多个密闭仓格组成,需要浇筑2万多立方米自密实混凝土。在封闭隔仓里实现混凝土填充密实性是世界性难题。”深中通道管理中心副主任、总工程师宋神友表示。

  为了保证浇筑质量,项目研发了新材料,研制出了高稳健、自流平、自密实混凝土;基于自流平混凝土流动的工作原理,提出了合理的工艺孔构造设计,保障浇筑时排气的通畅性;形成了项目专用自密实混凝土浇筑质量控制指南,明确了浇筑速度等工艺指标;在世界上首次研制了钢壳混凝土智能浇筑装备和系统。一系列相关成果将填补行业空白,形成相应的行业标准及核心关键技术。

  要将重达6万吨的“巨无霸”,从生产线纵移到浅坞区,是建设者们面临的一大难题。

  深中通道建设者们将目光聚焦在了一种叫台车的装备上,行业内台车最大载重只有200吨,如何实现同步转运呢?经长时间的考察、调研、学习后,技术骨干根据力学的分散性原理,产生了用200台台车共同转运一节沉管的想法。历时一年半,建设者们研发出了单台承载力达到800吨的台车和智能移动系统,采用“多点支撑、三点平衡、同步行走”原理实现平稳移动。

  据介绍,深中通道沉管隧道由32个管节加一个最终接头组成,其中22个沉管管节首先在广州南沙龙穴岛船厂完成钢壳的制造,后运抵珠海牛头岛进行混凝土浇筑,在浅坞区、深坞区完成一次舾装和二次舾装作业后,再由自主研发的专用装备沉管浮运安装一体船运至隧址区进行沉放。(记者 严俊伟 通讯员 粤交集宣 岳路建 文/图)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