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推进会召开

2020年04月14日08:4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以深圳先行示范区的担当作为 在疫情防控 常态化条件下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收官战

  4月13日,深圳市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书记王伟中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部署,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拿出深圳先行示范区的担当作为,以硬干部硬作风硬措施,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收官战,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具体行动上,以扎实的工作成效,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市长陈如桂主持会议。

  王伟中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落实全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推进会精神,按照省、市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命令的要求,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保质保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奋力夺取污染防治决定性胜利。要以“水清岸绿、鱼翔浅底”为目标,聚焦水污染治理难点问题,突出抓好治污基础设施效益提升、排水管理进小区、涉水污染源精准管控、碧道建设等工作,消除劣V类水体,实现全市域水质达标,以更大决心和力度推动“治污”向“提质”迈进。要以“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为抓手,紧盯重要指标、关键节点,强化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减排,切实做好扬尘治理,健全船舶低硫油供应体系,进一步提高岸电使用率,有效控制PM2.5污染,加快推动大气环境质量跻身国际一流。要以“无废城市”试点建设为契机,补短板、强弱项,保质保量完成试点建设任务,强化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加强土壤风险防控,继续做好医疗废物集中收运处置工作,做好疫情期间垃圾分类处置全流程闭环管理,全面提升固体废物处理处置能力。要以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口,加快完成特区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修订,健全环境公益诉讼制度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坚持全覆盖、零容忍,实施最严格的生态环境监管,加大宣传引导力度,着力增强群众生态环保意识,推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走在全国前列。全市上下要以责任落实为核心,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观念,坚持安全第一、生命至上,保持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奋斗姿态,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交出优异答卷。

  陈如桂强调,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中央、省和市委部署要求,全力抓好“水污染治理成效巩固管理提升年”各项工作,以更高标准推动污染防治取得更大成效,努力让深圳的水更清、天更蓝、地更净、环境更优美,让深圳这座城市更加和美宜居。

  市领导李小甘、刘庆生、高自民、杜玲、裴蕾、黄敏、陈倩雯参加会议。(首席记者 綦伟)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