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项专利核心指标全国居首

2020年04月22日09:08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深圳五项专利核心指标全国居首

  4月21日,在第20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以“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为主题的知识产权文化宣传周活动,发布了《深圳市2019年度知识产权统计分析报告》《深圳市2019年知识产权发展状况白皮书》。

  记者获悉,2019年,深圳全市专利申请量、授权量、授权量增速、有效发明专利五年以上维持率、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等五项核心指标位居全国第一。其中,国内专利申请261502件,同比增长14.4%;其中发明专利申请82852件,同比增长18.4%。国内专利授权166609件,同比增长18.8%;其中发明专利授权26051件,同比增长22.3%。华为、腾讯的发明专利授权量分别为4510件和2146件,分别排名全国第一位、第五位。

  截至2019年底,深圳累计有效发明专利量达138534件,同比增长16.5%。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06.3件,为全国平均水平的8倍。南山区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96.9件,全国第一。截至2019年底,深圳有效发明专利五年以上维持率85.2%,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2019年,深圳PCT国际专利申请量17459件,连续16年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约占全国申请总量的30.6%,占广东省总量的70.6%。其中华为4637件位居全球企业第一。

  深圳各区中,去年南山区的专利申请量、授权量、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均居全市首位,光明区的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增速达114.1%,为全市第一。盐田区的有效发明专利五年以上维持率94.2%,为全市第一。

  2019年,深圳市商标申请和注册量保持增长,全市商标申请量500905件,商标注册量395243件,都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二位。截至2019年底,深圳累计有效注册商标量1396734件,同比增长36.1%,增速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2019年,深圳知识产权创新成果颇为显著。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评审公示中,我市初步获金奖5项,其中中国专利金奖3项,中国外观设计金奖2项,占全国获奖总数(40项)的12.5%,金奖获奖数量继续保持全国前列。专利银奖4项,外观设计银奖2项,专利优秀奖、外观设计优秀奖分别为55项和4项。

  迈瑞、中兴、信立泰分别获中国专利金奖各1项,比亚迪、大疆创新获中国外观设计金奖各1项,雅昌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获2019年度“全国版权示范单位”称号,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获2019年度“全国版权示范单位(软件正版化)”称号。华为、中兴、大疆等23家企业获得2019年度深圳市专利奖。(记者 李佳佳)

  2019年度深圳市专利奖获奖企业名单

  1.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2.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3.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

  4.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5.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6.深圳市商汤科技有限公司

  7.瑞声声学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8.深圳市柔宇科技有限公司

  9.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

  10.海能达通信股份有限公司

  11.深圳市汇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2.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13.深圳市冠旭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14.深圳市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5.深圳市易事达电子有限公司

  16.深圳供电局有限公司

  17.深圳市泰康制药有限公司

  18.深圳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

  19.深圳市英威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20.深圳市英维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1.深圳市奥拓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22.深圳创维数字技术有限公司

  23.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