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书记带头清扫市场,坪山系列清洁活动不断巩固防疫成果

2020年04月23日19:11  来源:南方网
 
原标题:区委书记带头清扫市场,坪山系列清洁活动不断巩固防疫成果

  4月22日下午,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走近坪山老市场,检查市场防疫和创文工作的同时,与坪山“卫小二”、菜市场工作人员、商户一起,合力冲洗菜市场卫生死角。

  在疫情防控呈常态化的态势下,坪山区将“防疫”及“创文”工作有机结合,启动了“清洁坪山 守护家园”等系列活动,号召全区上下共同参与,通过彻底消除卫生死角,以实际行动推动“防疫”和“创文”工作“两手硬”。

  区委书记带头清扫市场,坪山系列清洁活动不断巩固防疫基础

  “你们每天工作在市场,要特别重视环境卫生。”当天检查中,陶永欣向商户杨先生询问了市场经营、卫生环境清扫及保持的情况,指出菜市场是卫生死角容易滋生细菌病毒,需要市场物业、“卫小二“和商户共同努力,消除这个潜在传播载体,保持好卫生整洁的市场环境。

  “菜市场是群众生活必不可少的设施,清洁卫生事关疫情防控成效,事关群众生活品质,事关社会生态文明。”陶永欣号召大家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垃圾产生的源头做起,积极参与到“清洁坪山 守护家园”活动中来。

  区委书记带头清扫市场,坪山系列清洁活动不断巩固防疫基础

  据了解,4月初,坪山区正式启动了“清洁坪山 守护家园”——“红马甲走进菜市场”卫生死角大扫除志愿服务,身着红马甲的义工们化身“卫小二“,在全区14家菜市场开展大扫除活动,并以每周一次卫生死角大扫除志愿服务,共同维护好菜市场及周边的环境卫生,为打造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的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而努力奋斗,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坚实基础。

  “如今每周一次的大扫除已成常态。”坪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坪山区各个菜市场,坪山“卫小二”的努力赢来了不少商户、群众的认可,在常态化每周开展一次的菜市场卫生死角大扫除志愿服务中,很多商户主动拿起扫把和义工们一起大扫除,不少市民也积极响应,参与到这场全民清洁活动中去,共同参与清扫卫生死角,保持市场卫生环境,实现全民共建共治共享”清洁坪山“的效果。

  据统计,每周12支菜市场卫生清洁志愿服务队伍共计200余人同步分头行动,走进全区12个正在营业的菜市场(另有2家正在升级改造),对各个菜市场及周边进行清洁,彻底消除卫生死角。

  当下,在全民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大家基本养成了勤洗手、保持良好卫生环境的习惯,良好的防控意识有效减少了疫情传播的渠道。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后,企业复工,市场复市,随着社会活动的增多,战“疫“工作也在不断精细化,融入日常生活,更需要全民参与防控,方能共享战“疫”成果。

  【撰文】徐剑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