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单注册制企业债券在深发行

2020年04月24日08:1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全国首单注册制企业债券在深发行

  4月23日,深圳市地铁集团在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深圳中心发行全国首单注册制企业债券。发行总金额为60亿元,其中30亿元为7年期,另外30亿元为3年期。本次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轨道交通相关工程建设和补充公司营运资金。副市长艾学峰出席活动。

  4月初,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申请注册的200亿元优质主体企业债券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成为新《证券法》实施后首批获得注册通知的企业债券。首支注册制优质企业债券落地深圳,有利于进一步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本期60亿元债券由中信证券联合海通证券、华泰联合、国泰君安、国开证券四家主承销商组织债券发行,其中30亿元7年期债券的募集资金将用于轨道交通相关工程建设,30亿元3年期债券的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

  据了解,历经多年发展,深圳地铁集团积累了良好的资产基础和企业资信。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集团总资产达4212亿元,净资产2723亿元,国内信用评级AAA。

  2020年,深圳市地铁集团全力推进轨道交通三期工程全面开通和四期工程主体攻坚,同步启动2条国铁和5条城际铁路的开工建设,全年计划完成投资547亿元。根据深圳轨道交通发展规划,未来,深圳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还将发展到1000多公里的地铁,1000多公里的国铁、城际和轻轨系统的庞大规模,面临着一定的投融资压力和资金缺口。此次深圳地铁全国首单注册制企业债券的成功发行,正是深铁集团探索运用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作出的有力尝试。(记者 徐兴东)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