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高三初三学生返校

2020年04月28日08:0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久违的校园,我们回来了!”

  4月27日7时10分,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大冲学校的初三学生在校门口间隔1米排队,测温后有序进入校园。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红声 摄

  4月27日,深圳市416所学校的14万多名初三、高三学生回到了久违的学校。随着学生们陆续返校,沉寂已久的校园恢复了往日生机。首批学生返校的第一天,记者兵分多路现场直击,从分批步入校园到有序就餐,再到周密细致的宿舍安排,体验学校为保障学生的安全健康所做足的充分准备。

  入校前 严密防护过“五关”

  4月27日早上7时,在深圳第二实验学校高中部校门前,学校的校长、老师、保安人员、校医以及警察等工作人员已在各岗位就位,已经对安全防线、消毒地毯、测温通道等设施设备完成了最后的检查。二实初三及高三年级的住宿生、走读生分别被安排于三个时段返校,返校时间从早上7时30分持续到10时30分。记者看到学生们都戴着口罩有序排队,严密防护过“五关”:出示检查健康码,通过测温通道、脚踩消毒地毯、行李消毒、手部消毒,按照路线回班,整个过程教师在各环节进行指引、有序完成。二实高三(10)班学生马嘉静告诉记者,从进校门的消毒测温到食堂、宿舍、走道的消毒常备设施,一切都是这样的新奇而又透着安全感,可见学校为了保障学生的安全健康着实下一番功夫,为学校所有统筹安排点赞。

  而在福田区实验教育集团侨香外国语学校,记者看到首批返校的初三学生在教职工的指导下,以1.5米的安全距离,有序排队进入学校。记者注意到,学校门口设置了两条智能红外测温通道,工作人员正背负喷雾器对通道进行消毒消杀,通道上方还搭起了暖心的红色风雨帐篷。“除了校门口的测温环节,学生在进入教室前还会再接受一次体温测试,在学校午餐的学生,就餐之前还要测一次。”据福田区实验教育集团办公室主任段梦妤介绍,学校实行“一日三测”的体温测量制度,要求学生在家测一次,校门口测一次,到教室门口测一次。

  在南外集团大冲学校,初三年级仅有4个班,记者看到,校门口安置了两台可移动红外测温仪,很快170多名学生陆续到校,在教师义工的指引下顺利完成测温第一关。初三教室在教学楼最北部的顶层,学生进入教室前班主任老师还将使用额温枪进行了第二次测温,学生用免冲水消毒洗手液清洁手部后步入教室。

  就餐时 保证间隔距离不交谈

  学生返校后,食堂就餐无疑将成为学校防控的重点之一。午餐时间,二实学生自带饭盒,有序排队经过红外线测温仪进入食堂,然后到装有隔板的餐桌就餐。深圳市育新学校则实行测温后排队分开入座,专人专座,一人一桌,然后由食堂工作人员分别送餐入桌。梅林中学同样实行分批午餐,用餐前,餐厅服务人员将饭盒一一放在餐桌上,学生坐下后可直接用餐,不得交谈。

  而在翠园初级中学,申请在校就餐有99人,食堂的每张桌上都贴有学生班级和姓名,一桌一人,每位同学需对号入座。同时,为方便管理,班主任提前统计在校就餐学生名单,返校前,由学校总务处统计订餐名单和份额。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用餐安全,罗湖高级中学特别采用了“送餐制”,将午餐盒饭送餐到班。学生们按老师指示有序排队洗手,在班级门口领餐后回到座位就餐。高三(6)班班主任吴平在现场很受感动,“就餐过程中同学们鸦雀无声,特别配合,特别懂事。”

  防聚集 体育课改成小班授课

  “在防聚集方面,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福田区实验教育集团侨香外国语学校校长王君健告诉记者,为了防止学生聚集,学校将学生进入教室的楼道按班级进行划分,并安排值班老师重点指引学生进行课间活动。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学生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更好地备战体育中考,原本大班授课的体育课也改成不超过12人一组的小班授课。

  至于宿舍管理,同样需要防聚集。梅林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学校高三年级有230多名同学住校,每间宿舍配置水银体温计,每日早、午、晚必须进行体温检测。学生进入宿舍后禁止互相窜宿,不邀请非寄宿学生或其他宿舍同学到宿舍聚集,洗漱后快速就寝,不喧哗,不打闹。走读生则要求做到离校返家“两点一线”,避免学生放学后外出活动,避免去人群集中的场所,避免与陌生人或健康情况不明的人接触。(记者 姚卓文 韩文嘉 李丽 焦子宇 何亚南 许依妍)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