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不见,深中少年!

2020年04月28日15:16  来源:深圳中学
 
原标题:今日复学 | 好久不见,深中少年!

2020年4月27日

庚子年四月初五

告别漫长的寒假,跨过诸多的不易,在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的情况下,深中师生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校园,相聚于凤凰木下。

好久不见

我的少年

好久不见

我的校园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圳中学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战疫先进典型教育,引导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教育引导学生以实际行动在抗疫中尽到自己的责任,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安排,共同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和学校教学秩序,为形成战疫的强大合力贡献力量。

  深圳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朱华伟教授以《凝聚中国力量 弘扬民族大义》为题,为深中师生上了复学第一节思政课。

凝聚中国力量弘扬民族大义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告别漫长的寒假,跨过诸多的不易,我们迎来了这场期盼已久的“复学第一课”,欢迎你们回到美丽校园!疫情逐渐平息,我们终于可以走出家门,去拥抱地平线上的胜利曙光,而为我们奋斗的人们,已经有一些人永远倒在了黎明之前,再也不会归来。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为生民立命者,不可使其殒殁于无声。在此,让我们向那些抗疫牺牲的英勇烈士致哀,让我们向所有拼搏奋战的逆行者致敬!

  不遗忘,才是最好的怀念。此刻,我们虽然已经从无奈和焦虑的困境中走出,但对抗疫期间那些不平凡的经历和感受一定还记忆犹新——当每一个鲜活的人物、动人的故事催人泪目时,当那些冰冷的数据终于急转直下时,我们都深深体会到:一个国家多一些矢志不渝、爱国担当的人,这个国家才会有希望;一个民族多一些无私奉献、忠诚守望的人,这个民族才会有未来。

  弘扬家国情怀,彰显爱国担当

  2020年初,病毒肆虐、举国遭难,当无数人远离武汉,逆行的白衣天使们却开始汇聚江城;他们就像听到冲锋号角的战士,毅然加入到与死神的搏斗之中。他们是王兵、冯效林、江学庆、刘智明、李文亮……他们出征,他们奋战,他们牺牲,正如他们的无数前辈在灾难中冲锋陷阵一样:那是1950年的长津湖抗美援朝,1976年的唐山地震救援,1998年的全国抗洪抢险,2008年的汶川地震救援……他们是一代又一代共和国的脊梁;他们超脱一人生死,毕其精力一肩以扛;他们只愿国家早日安定的大义情怀化为希望之光,带领中国人民一次次走出黑暗,在非常时期彰显了华夏儿女的爱国与担当。

  回顾近代中国史和近百年党史,爱国与担当始终是中国有志青年的不变之魂。新中国建立之初,一穷二白、百废待兴,仅用一年多就获得博士学位的邓稼先,毕业当年毅然返国。虽因长期近距离接触核辐射使他身患直肠癌,但他仍对妻子说:“假如生命终结后可以再生,那么,我仍然选择中国,选择核事业。”在邓稼先的心中,祖国始终重于千钧。

  同学们,基辛格在《论中国》中说过:“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当下一次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希望你们也能做那个“最勇敢的人”,保护好身边的人,保护好我们的祖国;希望你们也像无数前辈那样,有勇气成为时代的逆行者,有底气扛得起一个民族。

  坚守平凡岗位,发扬奉献精神

  “革命的成功,不仅需要有人在枪林弹雨中冒死冲锋,也需要有人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这是新华社在建党95周年,回访毛主席《为人民服务》演讲地时评论的一段话,也是此次全民抗击疫情的真实写照。我们既要铭记那些为国为民牺牲奉献的英雄人物,也不能忘记身边涌现出的平凡英雄:快递哥汪勇,为白衣天使筑牢后勤保障线;环卫工人潘斌伏,主动请缨参与定点救治医院保洁;翁江夫妇,强忍父母去世悲痛,当志愿者、捐献血浆……

  这些是我们在新闻报道中还能看得到的名字,但在这个病毒肆虐的寒夜里,还有多少默默无闻的守夜者,我们连他们的姓名都不曾得知。例如在情势最严峻时期依然执着坚守的环卫工人,从清晨到傍晚,从街头到巷尾,他们在冷风冷雨中依旧无比坚定的背影,无时不刻都传递着温暖与力量,给我们带来无尽的安全感。这些在疫情期间默默付出的人,“英雄”的含义在他们身上诠释得淋漓尽致,他们虽未留下姓名,但他们的事迹熠熠生辉。

  同学们,灾难往往都是冰冷的,但灾难中显现的人性光辉却极其温暖。面对无情的病毒,那些平凡英雄和我们每个人一样,也会恐惧、也会忧虑,但他们风雨无阻、挺身而出,维持着城市的正常运转;他们用寻常的言行、真挚的情感,书写了属于当下的英雄史诗;他们的点点光亮汇成火炬,照亮了中国亿万人民迈向胜利的征途。

  凝聚中国力量,弘扬民族大义

  “感动而不反思,一定会有更悲壮的下一次。”如今,疫情的危机虽然解除,但是疫情还远未结束,而且它对我们会产生哪些影响,很多还是未知数。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8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指出,“要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王辰院士说,“这次新冠疫情事件使我们更感受到医学科技的重要性……我们应该多一点真正的、更多地看到问题的科学家,应当多一点目光冷静、头脑清醒、行动稳健迅捷的科学家,这是我们要做的事情。”希望这也能成为你们的追求和志向,心系祖国、胸怀天下,刻苦学习、勤奋钻研,在必要时用知识和科学的力量,不仅救人民于水火之中,救国家于危难之时,更要将人类发展再向前推进一步。

  亲爱的同学们,古往今来,国在不安时,哪有什么救世主?何处是能走的路?恰如鲁迅所说:“其实就是一群人,从没路的地方践踏出来的,从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来的”。中华民族历来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民族,而未来中国需要更多的开辟者。你们是中国脊梁和民族希望,愿你们凝聚中国力量、弘扬民族大义,在热血沸腾的青春时光,努力学习成为有用之人,为中国梦注入强大的正能量,在新时代谱写绚丽华章,将强盛中国的道路越走越笔直,越走越宽广!

  最后,在冲刺中考、高考的关键时刻,希望各位同学以积极的人生姿态快速回归学习生活,静下心来、沉得住气,珍惜时间、坚持到底,用拼搏成就梦想,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加油吧,少年!“面前再多艰险不退却”,等你们金榜题名的那一天!

  谢谢大家!

  

  在久别重逢的教室中,各班班主任充分挖掘战疫中的育人素材与课程资源,围绕“抗疫人物事迹、科学防疫、生命教育”设计主题班会,通过特色教育活动和分享交流,进一步激发学生爱国情、报国志,增强学习动力,强化责任担当。

亲爱的深中学子,愿你们心系祖国、胸怀天下,刻苦学习、勤奋钻研;愿你们凝聚中国力量,自觉担起民族振兴的重任!

在这山川澄澈、风月疏朗的时节,愿你们平安归来,拔节生长!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