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发行频频惹怒传统院线

2020年05月07日08:40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线上发行频频惹怒传统院线

  近日,环球影业旗下的动画电影《魔发精灵2》绕过传统影院在线上公映,惹怒美国最大院线AMC,AMC宣布抵制环球影业。这一幕似曾相识,今年春节档,徐峥电影《囧妈》免费上线上,引来国内院线不满。线上发行与院线发行该怎么平衡呢?

  4月29日,美国第二大院线Regal的所有者Cineworld Group发布声明,“我们不会再放映不尊重院线窗口期的电影,因为这对我们毫无经济意义。”直指环球影业通过网络点播发行的影片《魔发精灵2》。而在前一日,美国最大院线AMC也表示,因为环球影业将《魔发精灵2》直接放在点播平台发行,完全打破院线的窗口期规定,将“禁映所有环球电影”。

  据悉,《魔发精灵2》的数字版出租定价为19.9美元,这明显高出美国影院平均票价。而在《魔发精灵2》数字发行3周内,在美国和加拿大的租赁数量接近500万次,前19天在线收入预估为9500万美元,环球影业在这次租借业务的收入占比约为80%,即环球影业在不计入营销费用的情况下有望获得7700万美元的收入。

  面对这样的收入,对于环球影业来说,要比与电院线的合作分成更可观,与院线合作只能以五五左右分成。对于今年春节档的《囧妈》来说,徐峥摆脱了院线“保底发行”的压力而获得线上发行6.3亿元保底收益,尽管被许多院线从业人员愤怒声讨其“背信弃义”。但《囧妈》制作成本2.17亿元,相比于同档期未能上映的电影,《囧妈》稳赚不赔。

  按照院线发行的规则,一部电影首先选择在电影院播放一个周期,也就是窗口期,之后相关的影碟将会上市销售,赚取第二轮收入。最后,才会逐步在网络上播映。打破院线窗口期,让院线利益受损。那么,怎么看待线上发行挑战院线发行?

  在中国影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闫少非看来,“无论线上线下都是电影产业整体链条中的一环。从产业发展宏观角度来看,二者应该是优势互补,共同构成完整生态圈,而不是各自为战,更不是对抗和冲突。从长远看,随着互联网的进一步发展,院线电影与网络视听平台的界限将会被进一步打破,线上线下观影最终会形成一个完整的生态圈。”(记者 杜翔翔)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