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家长 小一初一学位申请指南来了

2020年05月08日08:22  来源:深圳晚报
 
原标题:@深圳家长 小一初一学位申请指南来了

  2020年学位申请在即,深圳八区(新区)陆续公布小一初一招生指引信息。从发布的政策来看,今年网上小一初一报名时间普遍于5月上旬开始。家长需仔细查看自己所属片区的招生范围,了解片区招生政策,提前备好材料,在规定时间内及时填报。

  福田区

  梅香学校与多所学校共享学区

  福田区小一网上预报名时间为5月11日10时到5月19日18时。初一方面为5月14日10时到5月22日18时。

  2020年福田区公办学校继续实行积分入学,积分由基础分和加分两部分构成。福田区教育局特别提醒,2020年福田区部分片区学位较为紧张,将出现部分适龄儿童、少年被分流到相对较近有空余学位的学校。

  从2020年起,福田区将以社区网格中心登记的人口居住信息作为核实实际居住的依据。同时,福田区实验教育集团梅香学校与梅园小学、梅林小学试点分享学区招生制度。初一方面,梅香学校初中部与梅山中学共享学区。另外,福田区参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医务人员子女按有关政策予以优待。

  盐田区

  “盐外小”小升初不再享受直升政策

  近日,盐田区发布2020年秋季小学一年级及初中一年级学位申请指南。小一和初一网上申请学位时间均为5月12日至5月20日。此外,2020年起入读盐田区外国语小学(含东和分校)一年级的学生,2026年小学毕业申请初一学位时不再享受直升盐田区外国语学校的政策。盐田区小学、初中学校 2020年秋季招生继续实行积分入学,小学申请人可填报2所志愿学校、初中申请人只可填报1所志愿学校,辖区将按照志愿优先,同一志愿内积分优先的原则,对申请人进行录取。

  南山区

  以人口居住信息为核查依据

  今年,南山区小一学位网上申请时间为5月12日9时到5月19日14时。初一学位网上申请时间为5月15日9时到5月22日14时。

  2020年起,南山区将以社区网格中心登记的人口居住信息作为核查实际居住的依据。申请南山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位的住房材料须与实际居住地址一致。南山区教育局特别提出,持有《购房合同》且入伙日期为2020年8月31日(含)之前的,可以申请该房产所在学区的学位,2020年8月31日后入伙的房产,不具备房屋所处学区的学位申请资格,该类申请人应按现居住地申请,待楼盘入伙后,按转学插班政策办理。

  龙岗区

  共享学区内申请优享学校学位积分将增加2.5分

  龙岗区小一、初一学生申请即将在5月7日、9日启动,学位申请结束时间分别是5月16日、17日。值得注意的是,家长在共享学区内申请优享学校的学位,积分将增加2.5分,独生子女增加1分。今年,除了登录龙岗政府在线网站的“龙岗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页面申请学位外,家长还可以通过“深圳龙岗教育”微信公众号进行申请学位。

  目前,在麓城外国语小学-怡翠实验学校-南京师范大学附属龙岗学校共享学区、贤义外国语学校-信义实验小学共享学区试行优享学区。

  龙华区

  大学区方式招生学校有新增

  今年,龙华区小一、初一网上报名时间均为5月15日10时至5月29日18时。今年该区实行单校划片与多校联动的学位调剂机制,实现片区内教育资源均衡共享。在民治街道小一选取民治中学教育集团民顺小学校区、民治中学教育集团北校区、龙华区教科院附属实验学校(世纪春城小区范围)、龙华区实验学校、深圳市高级中学(集团)北校区5所学校,初一选取民治中学教育集团民治中学校区、龙华区教科院附属实验学校、龙华区实验学校、深圳市高级中学(集团)北校区4所学校采用大学区方式招生。

  坪山区

  填报公办学校同时可填报1至3所民办学校

  2020年坪山区继续实行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招生统一管理、同步招生、统一平台。小一年级学位申请从5月15日9时至5月22日18时;初一年级学位申请从5月17日9时至5月24日18时。

  该区公办学校学区划分为:单享学区、共享学区和大学区三类。单享学区是指学区内仅有1所公办学校,填报志愿时只能填报该公办学校;共享学区是指学区内有2所公办学校,填报志愿只能选择其中1所;大学区是指学区内有多所公办学校,填报志愿时可选择1所、多所或全部公办学校,按平行志愿原则录取。申请公办小一、初一学位时,家长可根据学区类型填报相应的公办学校,同时可一并填报全区范围内1至3所民办学校。

  光明区

  学位总体满足入读需求

  今年光明区公办、民办学校同一标准、同一时间、同一系统申请。小学一年级网上报名时间为5月14日9时至5月20日5时30分。初中一年级网上报名时间为5月15日9时至5月21日5时30分。

  经测算,光明区2020年义务教育学校(含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能提供的学位总体能够满足符合就读条件适龄儿童、少年入读需求。

  2020年,光明区有塘家学校、教科院实验学校(光明)、深圳实验光明学校、白花学校、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玉律学校等6所新(或改造)学校投入使用。教科院实验学校(光明)2020至2021学年度借址教科院实验小学(光明)办学。2020年全区新增公办初一学位600个、小一学位830个。

  大鹏新区

  公办学校学位按积分高低排队

  今年,大鹏新区小一、初一网上预报名时间均为5月15日至5月22日。大鹏新区各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将严格按照各学校招生地段划分,实行按积分高低进行学位排队制度。学生户籍类型分为大鹏新区学区户籍、大鹏新区户籍、深圳其他区户籍及非深户籍,其中大鹏新区学区户籍指户口在学校招生地段内的户籍。学位积分由基础分和加分两部分构成综合积分。

  从2021年起,大鹏新区范围内的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将全部实行学位申请房锁定制度。在此前未实施此项制度的片区,已被用来申请学位的住房不会受到影响。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