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作亲属账户违法?得看情况

2020年05月14日09:18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操作亲属账户违法?得看情况

  近日某媒体报道称,券商开始从严监控出借或借用他人股票账号操作。有券商向其客户发布通知称,凡同一手机、同一电脑的MAC地址,不得登录两个以上不同身份账户交易,超出将被系统自动预警冻结。消息引发各方关注。

  有网友表示,“家人共用一台电脑登录账户炒股,违法吗?”有证券公司营业部负责人表示,近日陆续接到客户咨询,主要是表达对借用别人账户炒股是否会受罚的担忧。

  深圳某大型券商高管表示,目前证券账户不得出借的相关细则还没有出来,根据证券账户实名制要求,公司强调投资者使用自己账户操作,现场或远程业务办理环节也要求是本人,但同一设备多账户是谁操作很难认定。

  某证券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监管的本意不是要控制投资者账户,而是关注账户是否涉嫌违法违规。一家大型证券公司深圳营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证券账户不得违规出借主要是防范三类人:

  一是拖拉机账户对股价进行操纵,以规避5%举牌制度的相关限制。二是野生“股神”代客炒股。三是“T+0”工厂,操盘团队帮大户做“T+0”赚取波段差价的佣金。

  事实上,监管层多年前就开始落实证券账户实名制,要求谁开户谁使用,个人不得出借或借用证券账户来买卖证券。

  在现实操作中,多个账户在同一时段通过同一手机或者MAC地址登录操作,都被视为违背账户实名制要求。因此,亲属之间代为操作是否属于“借用”,是否违反法规要求,成为市场关注的话题。

  某证券公司合规总监表示,对任何一种现象管得过严或者过松都不合适,可以适度地进行监管。比如可以加强对同一IP地址下单数量特别大的多账户进行重点监控,但若同一个MAC地址登录两个以上账户就算违规,则需进一步探讨。

  投资者出借证券账户会不会被罚?德恒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高慧认为,借用他人账户炒股容易滋生其他违法行为,比如操纵市场、内幕交易、从业人员违规购买股票等。虽然证券法已经明文禁止对外出借证券账户,但实践中很少发现有仅仅因为出借证券账户被处罚的情形。

  夫妻之间、父母子女之间代为操作是否违法?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臧小丽认为,夫妻炒股的资金为夫妻共同财产,一方使用另一方的账户炒股不算是出借账户;父母子女之间代为操作,也谈不上违规出借账户。不过,何为违规借用他人账户?有待监管部门出台具体细则。

  据了解,近期监管部门已在进行小范围调研,将就投资者账户管理出台具体的规定,比如对“出借”的定义进行细化,相信会遵循大部分投资者的现实情况,给予一定的人性化考量。(记者 钟国斌)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