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碘盐会增加患甲状腺癌风险?

2020年05月16日15:4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食用碘盐会增加患甲状腺癌风险?

  5月15日是“防治碘缺乏病日”。食用碘盐会增加患甲状腺癌风险?记者从深圳市疾控中心获悉,目前没有直接证据表明食用碘盐或碘摄入量增加与甲状腺癌的发生风险。近年来监测结果显示,深圳人群碘营养总体处于适宜范围,但部分辖区存在合格碘盐食用率下降、孕妇等重点人群碘营养不足的情况。

  据悉,近年来,全球主要国家无论是否采取补碘措施,无论碘摄入量是增加、稳定或下降,甲状腺癌的发生率都增加,并且主要以直径小于1.0厘米的微小癌增加为主。有研究提示,当前甲状腺癌的“流行”部分归因于甲状腺筛查,并与高分辨率B超的广泛应用而产生的对隐匿癌或微小癌的过度诊断相关。

  据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深圳市的水碘含量极不稳定,多年的监测结果显示深圳多数辖区的水碘含量处在15(微克/升)左右。深圳市民从饮用水中获取的碘量微乎其微。深圳市民要长期坚持补碘,而食用碘盐是补碘最常用的方法,是预防碘缺乏病最简便、最安全、最有效的方式。尿碘监测结果发现,深圳各区8-10岁学生碘营养处于适宜和充足水平。福田、盐田、罗湖3个区孕妇尿碘中位数在100-150微克/升,可能存在碘营养不足风险。(记者 罗莉琼 通讯员 深疾控)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